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10)

已有 1740 次阅读 2018-11-17 11:45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康师傅, 晚餐, 宴席

 

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10)

(十)一盒康师傅是我到达故乡后吃的最舒服的一个晚餐

蒋继平

2018年11月17日


结束了高中同学的接风宴席后, 回到宾馆房间, 几分钟后听到敲门声, 打开门看到两位大学同学站在门外, 我急忙请他们进房间。 这两个大学同学一个是本市的, 另一个是从高淳县专门赶来看望我的。 这个高淳同学因为11月1日要参加他的外甥女的婚礼, 所以, 不能参加11月一日的大学同学聚会。 他提前一天来看望我, 只有短短的几个小时。 我们在房间中聊了一会天, 气氛很融合。 他因为要赶回高淳, 所以,在三点多一点就离开了我的房间。

在他们离开后, 我就在房间里打了个盹, 午觉醒来已经快五点了。 这个时候我想到了儿时同村的一位兄长,他比我大两岁, 当兵转业后回到家乡当了溧城镇党委书记。 我们在高中毕业后只是在我回国探亲时见过一次面,那时他还在书记的位子上, 从那以后, 已经有十几年没有见面了, 听说他已经退休。 我对他的印象不错, 所以, 很想与他聊聊天。 主意一来, 就通过大哥与他取得了联系。 我邀请他和夫人在我住宿的宾馆共进晚餐。 他说他正在常州开往溧阳的班车上, 可能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溧阳。 他还要与他的夫人商量是否有其他安排。他要我自己先吃饭, 别等他们。 我说我会等的。

我一直在等, 到了8点左右, 听到有人敲门, 打开一看是我的同村兄长蒋洪宁和他的夫人。 因为我已经很饿, 就立即请他们随我去餐厅。 他们说已经吃过晚餐了, 让我一个人自己吃。 正在犹豫不决该如何办的时候, 我的妹妹来到了房间。 我对她说, 我现在还没有吃晚饭, 很饿, 想吃点东西, 又想与来客多相处一点时间,所以, 请你帮我将桌子上宾馆为客人备用的一盒康师傅方便面加点热水给我吃。宾馆对这盒康师傅的标价是8元人民币。

妹妹按照我的要求迅速为我泡制了康师傅。 我一边吃一边与洪宁书记聊天。 利用吃饭的话题, 我谈到社会上的吃喝问题。 洪宁夫妇与我的观点很相近。 我们一致认为, 目前社会上的各种名目的宴会, 非常浪费, 是对有限资源的过度消费, 十分让人担忧。我告许他们, 自从到了溧阳, 四天来, 除了这顿饭, 其他的饭局几乎都是有20道菜肴的宴席, 让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 而且这些宴席除了过度丰富的菜肴外, 还有接连不断的敬酒和敬烟的举动, 让人处在一种应接不暇的境地。 我对洪宁夫妇说:“中国人已经把老祖宗的话都忘掉了, 老祖宗说, 食不语, 寝不言。现在的宴席真是比剧场舞台还要热闹。”他们跟我的看法一致。

吃完方便面, 我对他们三人说:“这是我到溧阳四天来吃得最舒服的一次晚饭。 我不知道妹妹听了后会有如何想法。 她和我的两位弟弟分别在前三天晚饭连续请我在包厢内享受标准套餐, 每顿饭局都有20道以上的菜肴和多种饮料, 包括烈性酒。 这些宴席的一个鲜明特征是整个房间烟雾弥漫, 让我饱受二手烟的危害, 又不能声张, 否则会被认为矫情和没有入乡随俗的情怀。这顿方便面, 既没有人抽烟, 也没人敬酒, 几乎一口气吃完, 很是省时省勁, 所以, 感到很舒服。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6709.html

上一篇:生物圈2号失败的原因剖析
下一篇: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12)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2 檀成龙 杨绪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