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6)

已有 2298 次阅读 2018-11-13 07:10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乡村, 见闻, 感想

 

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6)

(六)乡村印象

蒋继平

2018年11月13日


十月29日我带着夫人和女儿在故乡蒋家村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在前面的一篇连载中已经介绍了宴席和祭祖的事, 现在我来谈谈那日在蒋家村的见闻和感想。

我们一行在上午九点多到达了蒋家村, 我在三弟的小店里买了一些礼品去看望小叔和小婶。从小叔家里出来, 母亲, 夫人和女儿就到四弟家中聊天, 并且一起包饺子, 我一个人到村前的河堤马路上溜达。在河堤上, 看着挡在四弟和妈妈居住的房子前的一个十分破败不堪的房子, 情不自禁地发出一声长呔:世道弄人, 这间房子在我儿童时代曾经是村上最好的房子, 现在是最破败的房子。这个房子的主人是我的大爷爷, 就是我爷爷的哥哥。 大爷爷去世后, 这个房子自然地成了他唯一的儿子的财产。 他的儿子是我的堂叔。 堂叔一共有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 堂叔和堂婶已经去世多年,他们的二儿子已经因工伤事故而死亡, 小儿子有病在身,其他的三个子女都家境贫寒, 十分贫困。房子属于大儿子蒋瑞昌。 蒋瑞昌与我同年生, 不过他的生日比我早, 所以, 我一直叫他哥哥。 我们自小一起长大, 跟亲兄弟一样。

在河堤上, 我看到了一位面目慈祥, 脸带微笑的中老年人向我走来, 我一眼就认出他是村东头的蒋庆祥, 也是村长。 他也是与我同年生。 1954年蒋家村一共有六个孩子出生, 五男一女。 庆祥见到我也认出我是谁。他说你是美国来的继平吧?我说是的。 我们互相非常友好地聊了一会天, 在此期间, 又来了一位我的远方堂哥。 这位堂哥叫蒋惠忠。 他比我大两岁, 也是从小一起在田野抓泥鳅, 割羊草的日子里长大的, 所以, 见面自然感到非常亲切。

我们一面交谈, 一面沿着河堤马路走动。 我发现河堤边靠着一座桥的地方排放几个垃圾箱, 顿时觉得中国的文明正在取得实质性的进步。由此, 我心中又增添了几分快感。

下午我们三人在母亲的引导下到散落在乡间田野的祖坟祭祖。 当时已经接近秋收的尾声,田野上的大片水稻已经收割完毕, 村民们正在赶种越冬作物, 其中最主要的一种越冬作物是油菜。 在爷爷奶奶和父亲的坟地旁, 我看到小叔正在给刚种下不久的油菜苗浇水(图一)。 我的小叔今年77岁, 他有两个儿子。 大儿子和大儿媳在宁夏工作, 小儿子在重庆打工, 小儿媳在本市上班, 他平时总是一个人生活, 不久前娶了第三房夫人(前两房已经去世), 不过, 这个第三夫人只有每个星期日才来帮他洗衣和整理家务, 平时都不生活在一起。 与小叔的农田相邻的是我的一位堂哥的农田。 堂哥已经70岁, 当时也在田间干农活。 他看起来非常老, 瘦骨嶙峋, 十分可怜。 我把祭祖用的贡品让他带回家食用。 这些贡品是特级的水果, 是我一小时之前刚买的, 所以, 非常新鲜。 他听了我的话, 就在祖坟前磕头致谢, 拿着贡品回家了。

从田间看到的景象, 我感到中国农村的前景不是很乐观, 许多农田没有得到应有的管理。荒废的农田是因为缺乏劳动力。 由此, 我感到, 中国的改革开放大发展, 主要成就在城市, 尤其是大城市, 而广大的乡村, 在大发展的潮流中显得有些跟不上浪潮。

看到乡亲们如此状态, 我心里很是难受, 决定在离开溧阳前再次请乡亲们吃一次宴席(两年前我已经请乡亲们吃过一次宴席)。


图一。 在田间劳作的77岁的小叔。

IMG_1878.JPG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5943.html

上一篇:草中笋2018中国行记事系列(5)
下一篇: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7)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3 杨绪洪 韩玉芬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