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2018中国行记事系列(5)

已有 2580 次阅读 2018-11-12 07:59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国行, 归乡, 祭祖

 

草中笋2018中国行记事系列(5)

(五) 归乡祭祖

蒋继平

2018年11月12日


虽然系列四被屏蔽了, 但是这个系列还得继续下去。

十月29日, 按照原定计划, 我通知妹夫我要到乡下祭祖,顺便需要在路途中的乡镇上买一些祭祖用的东西。我把一些给老妈的物品和一些给亲朋的礼品准备好装在一个背包中。

跟前两天一样, 我们四个人在宾馆餐厅吃好自助早餐后就由妹夫开车送我们到蒋家村去。 不知道什么原因, 妹夫从另一条道路驱车到蒋家村, 没有经过乡镇府所在地的商业街。 所以, 到了蒋家村, 问及三弟, 他的店里是否有祭祖用的必备物品。三弟说, 有一些, 但不齐备。 我听了后感到非常不爽。

我以前一再强调我这次回国探亲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祭祖。 但是,兄弟妹妹把我的话当成耳边风, 根本不把祭祖的事放在心上。因为老妈跟四弟生活在一起, 我到蒋家村必须到四弟家落脚。在去蒋家村之前, 我已经反复强调, 要求四弟不必为我们的到来准备宴席, 只要有稀饭或者面条就行了, 我说这话的时候, 四弟和他的夫人都在场。可是, 事与愿违, 兄弟几个对祭祖的事毫不关心, 倒是准备了一大桌子菜, 仅海鲜类就有五个盆子。 这使我感到非常意外, 也非常接受不了。 一是觉得太浪费, 二是觉得非常没有这个必要。 我在酒席上表示明显的不高兴。 兄弟们劝我说:“你们远道而来, 招待好你们是理所当然的事, 也是我们的一点心意。” 道理听起来很通情达理。 可是, 这种思维方式确实缺少理智和思考。

我的理由是:

首先我们从到了溧阳后, 就一直在连续的宴席中享受着丰盛的菜肴, 这样的生活对健康不是很有利, 很容易导致肥胖。

其次是, 我们长途跋涉,行程在一万五千公里以上, 到达故乡不是为了吃一顿丰盛的宴席而来的, 而是为了办事而来的。 我们在美国每天都可以吃得很好, 何必要花上两天的时间, 几万元的路费到故乡吃一顿饭?

事情的发展更使我感到非常不解。 吃好中饭, 小弟又通知我们晚饭他做东请客, 在乡镇的一家酒店举办宴席。

我觉得我已经无力说服兄弟们, 因为我发现我们的人生价值观已经出现了很大的分歧。因为我们既无车, 又无自己的住所, 所以, 我们只得听从兄弟们的安排。

吃好中饭, 就在老妈的陪同下, 带着夫人和女儿到散落在田野的太公太婆, 爷爷奶奶和父亲的坟地烧纸磕头。 在跪拜祖坟的时候, 我对祖宗们承诺, 一定在不远的将来将他们的安身之地迁往规格化的陵园。不过, 妹夫告许我, 现在墓地很难弄到, 尤其是外国人, 不能购置墓地。

祭祖完成后, 又回到四弟家中, 商讨一些家庭内部事务, 重点是如何照顾好89岁老母的事。 事情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办完这些事后,已经下午五点多, 被通知去乡镇酒店赴晚宴。

在宴会的大型包间内, 除了大哥因为身体原因没有出席, 三个弟弟和他们的家属都在场。 三弟和四弟都是吸烟的, 在酒席上一支接着一支地抽个不停, 大有吞云吐雾之势。 加上还有几个宾客也抽烟, 弄得整个包间烟雾弥漫。我实在忍受不了, 心情不爽地, 转弯抹角地说在美国室内是不能抽烟的,室内抽烟会导致不抽烟的人遭受二手烟的危害。 我的话几乎起不到任何作用。

在晚宴上, 虽然亲朋好友们对我非常敬重, 频频地举杯向我敬酒, 但是, 对我来说, 这是一个非常折磨人的行为。 一口菜刚放进嘴里, 还没有来得及咀嚼, 就会被来敬酒的人打扰。 这种境况, 频频发生在每次的酒席上, 使我觉得非常烦人, 总不能舒服地吃上一顿饭。 所以, 我在溧阳的几天时间, 虽然每顿饭都是丰盛的酒席, 除了早餐是自助餐外可以自由自在地选择我喜欢的饭菜外, 其他时间我几乎没有吃饭的时间。 换句话说, 我在酒席上与我的同龄人相比, 我只吃了他们三分之一的食物。

在酒席快结束的时候, 我对小弟媳说:“您今天花钱订购了这么多菜肴, 对我来说, 跟让我吃那盆螺丝浆糊面是一个价值, 而且只吃那盆螺丝浆糊面更舒服。”

妹夫听了后立即说:“你不想吃, 其他人要吃的。” 我听了后立即恍然大悟。他们请我吃饭, 并不是真正地为了我的感受, 而是借我的名义实行大吃大喝的欲望。

在这样环境下生活, 我的心情一天天地变糟, 血压开始猛烈升高,随身带着的血压计的测量数据总是在180/100以上, 有时高达200/110, 双脚出现明显的浮肿, 走路像踩在棉花球上一样, 一站立就会觉得大地在颤抖, 好像地震一样的感觉。

因为心情不好, 说话的语气自然不佳, 虽然我尽力克制, 有时候还是会情绪失控, 显得脾气暴躁。

亲朋们对我的健康状况不是很在意, 倒是抱怨我的脾气不好。当然, 也许我没有将我的健康状况告知亲朋们, 只是在少数几个人面前说过我的感受。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5777.html

上一篇: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3)
下一篇: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6)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5 周忠浩 韩玉芬 杨绪洪 李学宽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