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3)

已有 2931 次阅读 2018-11-11 08:02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外甥, 婚礼, 场景

 

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3)

(三)婚礼场景实录

蒋继平

2018年11月11日


到了溧阳的第二天, 是外甥豪浩结婚的喜庆之日。妹夫妹妹在昨晚上给我们三人做了一个安排:因为听力和身体状态欠佳, 我要求他们不要给我任何任务, 他们马上答应, 他们安排我女儿作为男方领亲队伍的代表去女方领亲, 我夫人被安排去新房整理床铺。

早晨夫人和女儿早早地在宾馆吃了自助餐就被一个侄子开车接去了妹妹家。 我在7:30分左右洗漱完毕也去宾馆餐厅吃了自助餐。 从自助餐厅出来, 我在宾馆大门前用手机记录了当日在这个宾馆结婚的标示。

这个宾馆一共有三个主体建筑, 分成东西和中三个部分。 当日的婚礼分别在东楼和西楼举行, 其中西楼有五个婚礼(图一), 东楼有三个婚礼(图二,图三)。

外甥豪浩的婚礼在东楼的三楼星光大厅。在东楼的大门入口处的右内侧,有一幅新郎和新娘的结婚照片,我也用手机记录下来, 不过, 不知道什么原因, 照片上传后自动侧转, 很不自然, 所以, 不能在此贴图。

时间到了11点多一点, 我被通知婚礼马上要开始。 我从西楼的五楼房间下来到东楼去。 在东楼的大门入口处, 遇到很多来道贺的人, 其中有许多是亲朋好友, 以前互相认识, 不过在这人来人往的场合, 也没有时间多打招呼。 我看到新郎和新娘在大门入口左内测站着迎接来道贺的人,外甥豪浩看到我立即跨前一步与我一个拥抱。 我让一对新人站在一起为他们留影, 就用手中的手机为他们照了一张相 (图四), 与此同时, 也叫陪郎和陪娘和新郎新娘站在一起合影留念(图五)。 陪郎是我最小的一个侄子,名字是蒋成成, 与外甥豪浩同年生, 自小在一起长大, 他们倆到读大学时才分开。

婚礼一共有三十五桌酒席, 是男女双方合办的。我妹妹这边一共来了大约五十位亲人, 分在五个酒桌上。其中一桌是我的二姑姑一家子(图六),一桌是三姑,小叔和小姑三家子(图七),还有三桌是我的兄弟,堂弟,表弟和他们的子女等亲属(图八, 图九)。

婚礼在11:48分正式开始。 婚礼的过程几乎是经典的形式,其中最令我感到影响深刻的是新郎当众屈左腿跪迎新娘。 这个情节是出于我意料之外的。婚礼有许多精彩活动, 其中有向来宾们撒红包, 撒礼品,有吉托个人演唱, 有孩子们的集体表演, 有家长的致辞。 男方的家长史星耀给了一个简短的致谢脱稿演讲, 赢得满堂喝彩。 在婚礼进行到最后时刻, 在所有来宾们都吃饱喝足时, 我被邀请上台给这对新人做一个祝福。 我一向不愿意在公众场合做演讲, 所以, 借词推托, 不过, 在众人的强烈要求和期望下, 还是勉强地带着夫人和女儿一起走上了演讲台, 我接过现场播演员递过来的话筒, 简单地说:“大家好!今天的新郎是我唯一的外甥, 所以, 我带着美国的一家人从美国回来专门参加他的婚礼, 我祝福这对新人百年好合, 早得贵子。” 说完后就将手中的话筒交给了身边的夫人, 夫人也说了两句祝福语, 然后将话筒交给女儿。 女儿说她不会说流利的中文。 我对她说:“你可以用英文做一个美式祝福。” 女儿听了后立即用英文做了一个简短的美式祝福。 不过, 从大厅中来宾们的反应来看, 我觉得女儿的英文祝福几乎没有人能听懂。

参加这个婚礼使我感受最深的是中美婚礼文化习俗的差异。 美国的婚礼大多数都在教堂举行, 即使不在正式的教堂, 也有正式的牧师作为结婚见证人, 而中国的婚礼一般都在宾馆酒店举行。


图一。 西楼的五个婚礼通告。

IMG_1853.JPG


图二: 东楼的倆个婚礼通告。

IMG_1851.JPG


图三。 东楼的一个婚礼通告。

IMG_1852.JPG


图四。 新郎新娘合影。

IMG_1866.JPG


图五。 新郎新娘和陪郎陪娘合影。

IMG_1865.JPG


图六。 二姑一家子。

IMG_1855.JPG


图七。 三姑, 小叔和小姑等亲人。

IMG_1856.JPG


图八。 兄弟们和亲人。

IMG_1859.JPG


图九。 其他亲人们。

IMG_1860.JPG


(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5609.html

上一篇:草中笋2018年中国行记事系列(2)
下一篇:草中笋2018中国行记事系列(5)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4 郑永军 杨立坚 杨绪洪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