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为什么不赞同儿子在美国国家安全局任职?

已有 5096 次阅读 2018-10-17 09:02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国家, 安全局, 儿子, 特工

 

我为什么不赞同儿子在美国国家安全局任职?

蒋继平

2018年10月17日


儿子大学毕业后被美国国家安全局招聘, 成为一位特工。 他被招聘是因为他在美国国家安全局全国人才选拔赛中获得第二名的成绩。所以, 在这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岗位竞聘中胜出所有竞争者,得到了这个他觉得比较有挑战性的工作。

在得知这个消息后, 我一夜难眠, 想尽办法企图阻止他去赴任。第二天, 我与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子通过电邮交流。 我把我的想法直截了当地告许他。 我说我不赞同他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我的理由是我们的身份背景不一样, 尽管我们都已经是美国公民, 但是, 我们毕竟是中国血统, 体形体貌一看就知道是亚洲人。国家安全局是关乎一个国家安全问题的关键部门。 这个部门是一个对于国家利益非常敏感的机构。 因而,在这个部门工作, 容不得半点差错。鉴于这样的境况, 要是你进入这个国家的要害部门, 由于安全保密的规则, 我们之间就很少有机会交流和互通有无,甚至见面的机会也可能很少或者受到限制。最为重要的是, 由于你的身份背景, 干得好, 是理所当然, 不经意间出了一点问题, 就会被重点怀疑。 还有,你干得越是出色, 越是可能损害到另一个国家的利益。 到时候, 会受到另一个国家的怀恨, 可能连祖宗三代都要被责骂。

儿子在听了我的话后, 据理力争,他真的很希望进入这个对许多年轻人充满诱惑力的部门。

我在美国已经接受了美国人的平等尊重的待人处世原则, 所以, 我没有用长辈的身份和态度来强制儿子接受我的看法, 而是心平气和地跟他说, 让他自己冷静思考后根据自己的直觉做决定。 结果儿子还是选择了去上班。

大约半年后, 儿子告许我他决定离开这个部门。 他这时才真切感受到我以前跟他说的话有一定的道理。他说他决定去读研究生。他说他已经联系好了学校和导师, 马上就要去注册报到。 我听了后,立即喜形于色, 跟夫人说,我们养的儿子又回来啦。儿子主动离开国家安全局使我如释重负, 有一种失而复得的感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1255.html

上一篇:开发和利用月球将是人类下一个科技竞争的热点
下一篇:漫漫长夜并不是失去了太阳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3 宁利中 张学文 彭美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