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是成熟的一个标记

已有 5984 次阅读 2018-10-15 08:18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听取, 不同意见, 成熟, 标记

 

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是成熟的一个标记

蒋继平

2018年10月15日


我发现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 我已经慢慢地学会了听取别人不同意见的学问, 或者说已经形成了善于听取别人不同意见的习惯。 由此可见, 善于听取别人不同意见是成熟的一个标记。

记得刚组成家庭的时候, 在有关家庭重要决策的问题上, 我总是坚持自己的主张, 不愿意, 也不善于听取夫人的意见和想法。 这就给家庭生活带来了一些矛盾和冲突。 我想许多年轻家庭都有这样的问题。 那就是各方都坚持自己的立场主张, 不愿意也不善于听取配偶的观点立场。我进一步估计, 许多离异的家庭, 就是因为不善于听取配偶的意见,一意孤行, 最后导致不可调合的矛盾, 走向分道扬镳的最后结局。

年轻的时候,心气高, 总认为自己是对的, 遇到的事情和遭遇的磨难还不多,所以,看事情比较单纯, 不懂得世事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实际上, 世事都有至少两面性, 有利必有弊, 正所谓: 寸有所长, 尺有所短。 这个主要要看每个人看问题的处境和立场, 立场的不同, 处境的差异, 都会造成看问题不同的视角, 从而得出不同的结论。

还记得刚在科学网开博不久, 遇到对我博文的观点提出不同意见的评论, 我就会很生气,并毫不含糊地进行反驳。 这样的结果, 有时候会导致很不愉快的场景, 甚至导致争论的升级, 造成相互间的人身攻击。

随着岁月的轮回,在经历中思考, 在经历中成长,学会忍耐, 学会接受, 学会站在不同的立场看问题的学问。 因而,陪随着年龄的增长, 在心智上慢慢地成熟起来。

我发现学会听取不同意见有许多益处。首先是可以有效地防止自己因为考虑不周造成的错误或者疏忽。其次是可以有效地遏制独断专行的不良作风。 有的时候, 人很可能会私欲膨胀, 为了自己的欲念, 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当关心你的人发现后, 给你提出忠告, 这是爱你的一种真切表示, 是为了让你不犯错误。再者, 不同意见通常能够起到阴阳平衡的作用。 这正像开汽车一样, 不同意见相当于刹车。 要是一辆汽车只有油门, 没有刹车, 那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所以,善于听取不同意见, 可以起到心理平衡的作用, 久而久之, 人的心胸就会舒张, 能包容更多的东西,起到宽容大度的效应。最后, 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是一种懂得尊重的具体表现。当你认真听取别人不同意见的时候, 别人一定觉得你显示了尊重的态度。 养成平等尊重的习惯, 对人生的影响是很明显的。 你尊重别人一分, 别人很可能回报你一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0856.html

上一篇:我为培养孩子准备的素材
下一篇:中国在科教兴国的大战略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21 姚伟 郑永军 宁利中 钟定胜 周忠浩 李坤 冯兆东 丁克强 孟利军 白龙亮 黄旭 张婷婷 孙友甫 李陶 杨正瓴 张能立 吴明火 刘存宝 hmaoi puhj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