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你认识了世界, 怎么样改造这个世界? 精选

已有 5871 次阅读 2018-10-12 07:36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彭振华, 世界, 改造

 

你认识了世界, 怎么样改造这个世界?

蒋继平

2018年10月12日


这个标题是彭振华博友在我的【中国科研的垄断性质导致了低下的创新成果】一文中的评论。我已经回复了他的评论。 我的回复是: 我尽力做好自己,我自己就是世界的一部分,所以,做好自己就是改变世界。

听说在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地下室的墓碑中, 有一个墓碑上写着这样的话:“当我年轻的时候,我梦想改变这个世界。当我成熟以后, 我发现我不能改变这个世界。 我将目光缩短了些,决定只改变我的国家。 当我进入暮年后,发现不能改变我的国家。我最后的愿望仅仅是改变一下我的家庭。但是,这也不可能。当我躺在床上,行将离世时,我突然意识到: 如果一开始仅仅去改变自己, 我可能改变我的家庭; 然后在家人的帮助和鼓励下, 我可能为国家做一些事情。 然后谁知道呢?我甚至可以改变这个世界。”

当我读到这段话时, 立即产生心灵共鸣。我觉得这段话恰当地表达了许多胸怀豪情壮志的年轻人的青春梦想。想当年, 我也是满腔热情地希望将来有一天自己能够改变这个世界。 谁的年少不轻狂?

现在已经进入暮年的我,被严酷的社会现实上了一堂活生生的人生课程。六十多年的风雨洗礼, 我不仅没有改变这个世界, 却背离了我的国家, 我仅仅做到的是极尽全力维持我的家庭, 而不能改变我的家庭。

在这深刻的教训面前, 我才充分认识到要想改变世界, 首先得先改造好自己。因而,越是年纪增长, 我越是懂得做好自己对家庭, 对社会, 对世界的重要性。

从逻辑上来讲, 要想给世界产生积极的影响, 首先自己必须是具有正能量的人。 要做一个具有正能量的人, 就必须做好自己。

何为做好自己? 我的标准不是很高,我认为做好自己就是:1。 正直善良。 2.言而有信。 3. 认真负责。4. 平等尊重。 5. 宽容大度。6. 理性公正。7. 独立自强。 8. 克己奉公。

要是一个人不能做好自己, 却要改变世界, 那么, 这个人可能给世界带来的是灾难, 而不是福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40350.html

上一篇:植物被骂死背后的科学真相
下一篇:海归大牛比在国外同档次的牛人获得了更多的名利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9 丁克强 武夷山 周忠浩 文端智 张士宏 王安良 汪育才 白龙亮 张国宏 吕洪波 崔锦华 黄永义 刘铁刚 刘锋 刘山亮 代恒伟 李剑超 邱趖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