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科研的垄断性质导致了低下的创新成果

已有 3220 次阅读 2018-10-10 08:37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科研, 垄断, 创新成果

 

中国科研的垄断性质导致了低下的创新成果

蒋继平

2018年10月10日


在我的有限的信息范围中, 我对中国科研系统的总体印象是:中国的科研主力在中国科学院, 中国工程院和一流大学。而这三个部门都是国家体制内的机构。

前不久, 我在本网发了“从六百万比零看中国科技的水平和潜力”一文。 在那篇文章中, 我虽然给出了中国科研队伍的人员数量, 但是, 没有涉及到这六百万科技人员的身份归属。 具体地来说, 这六百万科技人员中, 有多少在大学和两院任职, 有多少在私人企业搞研究。

虽然没有具体的数字, 不过, 在我的印象中, 这六百万科技人员中的绝大多数应该是体制内的科研人员, 私企的科技人才占的比例一定很低很低。

根据各方面的信息, 我认为目前的中国科技界存在着国家垄断的现象。国家垄断具体体现在下列几个方面。

首先是政策垄断。 各种研究机构必须按照上级制定的各项规定从事科研工作, 坚决服从领导。

其次是资源垄断。 各种经费, 基金和实验设备, 包括实验室,职工生活设施等重要的资源都是国家指定分配。

然后是人才垄断。权力大, 条件好的可以优先得到高级人才。

再者是信息垄断。因为科研涉及到一些技术问题,为了国家安全, 有些必须保密。 这就在无意中导致了信息垄断。

接下来是成果垄断。 因为科研人员吃的是国家的饭, 做出来的成果当然属于国家的。这就造成了事实上的所有科技成果属于国家的垄断现象。 这个对新产品的推广很不利。

以上这些垄断行为使科研失去了应有的竞争力。大量的科技人才在这样的垄断体制内, 按照国家的政策, 利用国家的经费, 做着不一定是自己感兴趣或者特长的研究, 即使做出了一定的成果, 也不能由自己将成果推向市场。所以, 科研创新的积极性不高, 导致了低下的创新成果。

在美国, 除了国家研究机构, 科研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私企和一些著名的私立大学 , 比较著名的是贝尔实验室, 波音公司,微软公司, 洛克希德公司, 苹果公司,和多所著名的私立大学,还有大量的制药公司,汽车研发公司等等。这些民间研发机构具有极大的竞争力, 一旦研发成功一种新产品, 立即推向市场。 它们一般不受政府的严格限制, 没有约束力, 可以任意创新。

我认为现在的国家领导人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 所以, 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 要求政府各级部门放权, 赋予科研单位更大的自主权。现在中国的私企也在加强在科研方面的投入, 争取在科研领域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从而提高自己的市场竞争力。

我想, 随着国家政策的改善, 私企的蓬勃发展,中国的科技界凭借迅猛发展的经济基础和雄厚的科技人才队伍, 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作出让世界震惊的成果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9962.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81)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82)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3 高友鹤 罗娜 李瑛 张勇斌 刘永和 李东风 陈波 张骥 李剑超 刘建彬 苏力宏 陈智文 刘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