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优等公民还是二等公民取决于个人素质

已有 2161 次阅读 2018-10-9 08:59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华人, 优等公民, 二等公民, 美国

 

优等公民还是二等公民取决于个人素质

蒋继平

2018年10月9日


奔走于太平洋两岸的中国人都可能听到“中国人在美国属于二等公民”的论调。我在科学网的博客评论中也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 虽然我一再申明我本人在美国30多年的生活中, 从来没有感受到二等公民的体验, 反而觉得自己过着好于平均水平的生活。

我思前想后,一直在寻找为什么在中国大陆会出现这种二等公民论调的原因。 经过多方面的观察和分析, 我最近终于找到了我认为正确的答案。

我认为在美国的华人属于优等公民还是二等公民, 完全取决于个人的素质。换句话说, 也就是在美国的华人中, 有的人属于优等公民, 有的人属于二等公民, 要看每个人在美国社会的身份地位。

在我的印象中, 大多数华人属于优等公民。 这个可以从大的方面来论证。 只要看中国人在美国的收入就可见一斑。 据美国统计局提供的官方数据, 在美国的华人家庭的平均收入比白人,西裔和黑人高。哪有经济条件好的属于二等公民的说法?

有人说, 二等公民的说法主要是指在政治上地位, 也就是社会地位问题。 但是, 据我的经历和信息, 我觉得华人在美国至少享有平等的社会地位, 在政治上没有被歧视的现象。 举例来说, 我儿子高中毕业时, 同届的高中毕业生就有三百多人, 我儿子被学校推荐和选为毕业生代表, 在毕业典礼上代表所有毕业生致辞。 这所高中的学生中, 白人学生的比例至少在90%以上。难道学校需要一个二等公民的学生来展示自己的地位?还有, 我所在地的报纸在报道各个学校学生的表现时, 从来都是按照学生的成绩来决定的, 而不是根据学生的身份来排名的。所以, 在报纸上看到最多的是中国学生的名字, 有时候, 前几名几乎被中国人垄断了。

由此可见, 美国总的来说不存在歧视问题。有些华人在美国生活得不好,没有实现心目中的美国梦想, 那很可能是因为本身的原因。 我想大多数通过蛇头偷渡来美的非法华人中有很大一部分人会有二等公民的感受。 他们到了美国, 没有合法身份, 英语不好, 也没有其他专业特长, 只能在华人开的中餐馆或者洗衣店打黑工, 受尽老板和蛇头的欺压。 这些人因为非法身份问题,甚至不能参加任何社会活动, 几乎跟世界隔绝。他们当然认为是二等公民了。

试问, 在读我这篇博文的美籍华人学者中, 有谁认为自己是二等公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9755.html

上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80)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81)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4 冯兆东 姜体胜 罗娜 文端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