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处境决定视野和格局

已有 2147 次阅读 2018-10-7 07:31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处境, 视野, 格局

 

处境决定视野和格局

蒋继平

2018年10月7日


我在前面的博文中已经反复强调人生的命运在大格局上是由先天决定了的, 但是, 人是有主观能动性的高级生物, 人可以选择生活的环境, 或者改变生存的环境。而人的处境可以大大地影响人的视野和格局。

不要说人, 即使是一只青蛙, 在井底的青蛙看到的天只有井口那么大, 而在平地上的青蛙看到的天是开放的, 是无限大的。

中国的许多古贤已经反复地教导我们:登高望远, 站得高, 才能看得远;行万里路, 胜读万卷书;读书破万卷书, 下笔如有神。这些都是说明见多识广的道理。

大自然的造化神奇无比, 是完美无缺的, 可是人只是其中一个非常渺小的组分。 所以, 一个人的能力无论多么强大, 与大自然相比, 那就是非常微不足道了。 不过, 人还是应该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 多多地学习知识文化,多多地经历不同的环境。

一个人的知识文化决定一个人的视野, 一个人对待不同环境的适应力决定一个人的格局。而视野和格局对人生的影响是最重要的两个因素。

博士群体和初中生群体在许多方面都显示一定的差异, 尤其是思考方式和逻辑推理上更是明显。这是处境造成的视野和格局差异。

一般来说, 处于社会地位较高的人, 其视野就较广, 格局就比较占优势。这点我就不多说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9291.html

上一篇:草中笋为人类开发金星绘制宏伟蓝图(9)
下一篇:要得诺奖首先得学会尊重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 王永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