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从六百万比零看中国科技的水平和潜力

已有 9191 次阅读 2018-10-5 07:27 |个人分类:现象分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自然科学奖

 

从六百万比零看中国科技的水平和潜力

蒋继平

2018年10月5日


今年的诺贝尔三项自然科学奖已经颁发完毕, 从得奖名单中没有发现一个中国科技人员的名字, 很是让人悲观和失望, 但是, 也不是很出人意料之中的事。

最近科学网围绕诺奖的话题特别的多, 很多文章成为热门的精选,其中绝大多数是为以往的诺奖得主或者诺奖的成就做宣传。

我从三大自然科学奖的名单中发现, 美国人在每一奖项上都占有一份,在物理学的名单上有法国人和加拿大人, 在化学奖的名单上有英国人, 在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名单上有日本人。

我也从媒体上得到这样的信息, 中国目前的在职的科技人员总数已经超过六百万, 属于世界第一, 占世界科技人员的五分之一多一点。

从今年的诺奖名单看, 中国的六百万又得了一个零。这个比值确实有点让人失望和悲观。

从概率上来估算, 六百万科技人员中应该起码具有一个得奖的人。 概率是讲平均出现的频率。 可见, 中国科技人员的水平还达不到平均数。

我对中国六百万科技人员缺席诺贝尔三大自然科学奖并不感到十分意外。我认为目前中国的科技水平和成就离获得诺贝尔奖还有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是历史造成的。中国在几十年前几乎没有正规的教育, 更谈不上高档次的科研活动。

诺贝尔奖的一个特点是授予那些已经经过实践检验的科技发明和创造。 这个过程通常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所以, 中国虽然在最近几十年中大大地提升了科技研发实力, 但是, 由于时间短促, 而且科研的起步低, 设备落后,高质量期刊都是外文等许多制约因素,中国的科技成果一方面比较少, 另一方面即使有也没有能够引起轰动效应。

不过, 随着中国社会对科技研发和人才的重视,依据国家的力量, 凭借庞大的科技人员队伍,利用全球化的有力条件, 中国在未来的岁月中一定能够为世界的科技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 到时候, 诺奖的名单上一定少不了中国科技人员的名字。

简言之, 六百万比零虽然使中国科技队伍蒙羞, 但是, 也是一种无形的动力。 它会促使中国科技人员奋发图强,努力追赶, 最终一定能够登上这个世界科技的顶峰。 对此, 我深信不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8927.html

上一篇:仰天长呔祭英魂
下一篇:我研读和收藏的会计,统计, 金融, 税务和房地产的书籍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6 范振英 陈德旺 柳林涛 李斐 汪晓军 徐耀 杨正瓴 王庆浩 戴德昌 晏成和 贺玖成 季丹 黄永义 徐长庆 hmaoi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