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间四等人

已有 2931 次阅读 2018-9-17 07:52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元朝, 人品, 等级, 素养

 

人间四等人

蒋继平

2018年9月17日


今天偶然读到元朝历史的一些趣事。据说在忽必烈时代的元朝, 将中国人分成四个等级:蒙古人为一等, 享受特权;色目族人为第二等级, 在长江以北的汉人为第三等级; 在长江以南的汉人, 也称为南人,是第四等级, 属于社会地位最低的一类。

看到这样的史料, 想到自己的祖宗在中国属于社会地位最低的一类,我真觉得很没面子。

不过, 那已经是遥远的历史, 是已经发生的事实, 我只能接受这样的残酷事实, 没有能力去改变这样的历史。

元朝将人分等级是按照种族和地理区位为标准的, 是种族歧视的做法。

我今天将人分等级不是按照人的肤色, 种族, 性别, 年龄和国籍, 也不是看人的荣华富贵和身份地位, 而是根据人的言行举止和人品素养作为依据的。下面是我将人类分成四个等级的具体标准。

一等人:自律, 自强, 自尊,欣赏优秀, 理性正直, 善良大度,互相赞美,穷则独善其身, 达则兼济天下,语言得体, 行为规范, 不媚上, 不欺下, 光明磊落, 对功名利禄看得较轻。

二等人:好强, 好胜, 好斗,喜欢攀比,比较在意功名利禄,善于玩弄计谋。

三等人:文化水平低, 个性愚味固执, 见不得别人比自己优秀, 喜欢互相折台打压, 缺乏理性,不善于自律,不懂得自尊, 也不去努力自强,抱着甘居下游的心态混世度日。

四等人:失势时哭着跪着求人, 一副可怜虫和哈巴狗的样子,得势时踩着别人的身体当凳子, 站在别人的头上拉屎撒尿,一副我就是你大爷的嘴脸,对上阿谀逢迎,对下盛气凌人,醉心于功名利禄,完全不顾做人的尊严,极端自私, 不顾后果, 甚至会做出谋财害命,造谣诬陷和恶意伤人的违法行为。

世界上一等人和四等人的比例较低, 二等人和三等人的比例较高。

一等人是绅士和君子,四等人是小人和罪犯,二等人和三等人是构成社会主体的普罗大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5227.html

上一篇:医生评职称看论文到底是谁想出来的?
下一篇:科技人员可以傻傻乎乎做人, 但要认认真真做事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