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还达不到去留无意的人生境界

已有 2411 次阅读 2018-9-15 09:50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生, 去留无意, 境界

 

我还达不到去留无意的人生境界

蒋继平

2018年9月15日


洪应明在【菜根谭】中有如下的名句: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 望天上云卷云舒。 读到这样的文字, 我感到洪应明老前辈的人生境界几乎到了无人可及的地步。 虽然我在已经走过的人生中,好几次做到了宠辱不惊, 但是, 到目前为止, 我还达不到去留无意的人生境界。 有关宠辱不惊这点, 我在前不久的一篇文章中已经有详细的说明。 那篇文章的题目是:【分享一下我人生中宠辱不惊的几次经历】。 不过, 实话实说, 我所谓的宠辱不惊, 其实是因为我天生反应迟钝,在重要的场合和时刻,不能及时做出具有相应举措的表情和行为。 所以, 实际上, 这也算不上真正的具有宠辱不惊的人生境界。

我觉得自己今天的一切都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获得的结果, 而不是去留无意的下场。

早在青少年时期, 那时候的社会教育资源很有限, 每个村庄只有一个高中生名额, 我们村上一共有8个初中毕业生, 只有一个可以上高中,在人生的第一次选择上, 我选择了上高中。

高中毕业没有机会上大学(大学都关门), 那时候当兵是农村人走出乡村的唯一途径, 而且军人和其家族在社会上很吃香,我选择去当兵。

当兵复员后, 面临文革后的第一次高考, 我选择参与高考, 成了文革后的第一届大学生。

大学毕业进入国家级研究所是当时的热门。 我选择进入位于杭州的国家水稻研究所, 从农村真正地走进了城市, 成了体制内的一员。

八十年代初, 公派出国留学是众多大学毕业生的梦想, 我当然主动地争取这个机会。而且尽最大努力实现这个梦想。

九十年代初, 在美国定居成了一股热潮,我也是这个潮流的追随者之一, 成了一个“美国人”。

以上这些人生过程, 绝对不是去留无意的行为, 而是主动的, 精心谋划的, 努力争取得来的。

直到今天, 我仍然达不到去留无意的境界。比如说, 在海归的热潮中, 我选择冷处理, 让自己置身事外, 而不是去留无意, 随波逐流。

我觉得要做到去留无意确实有点难度。 由此看来, 我的修养还不够, 需要进一步的修炼。

我希望随着岁月的洗礼, 我能真正做到放下一切, 坦然面对花开花谢和风云变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4910.html

上一篇:语言也可成为杀生的工具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72)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4 陈楷翰 宁利中 李欣海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