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的成败主要在大学

已有 2067 次阅读 2018-9-11 07:53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成败, 大学

 

人生的成败主要在大学

蒋继平

2018年9月11日


人生虽然有长有短, 但是, 平均来说大概在80年左右。 在这不长不短的80年里,大学四年是决定人生成败的关键时期。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能够上大学的人比上不了大学的人在社会上占有优势。 说得具体些, 大学生学历的人比高中生和初中生在社会上更有地位。 当然, 这是总体而言, 我们不能把高中生和初中生中表现突出的人与大学生中表现很差的人来做比较。 这样的比较是田忌赛马的策略, 是不正规的比较。

其次,上名牌大学比进普通高学校对人生更有利。 所以,上什么样的大学对人生的成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名牌大学出来的毕业生一般比从普通高校出来的毕业生在人生的道路上更顺利一些。

第三,大学四年基本上决定了一个人人生努力的方向, 也就是说, 大学中已经有了专业的划分。 这种专业的划分决定了一个人今后从事的事业领域。一个人将来是律师, 医生, 教师或者工程师, 基本上在大学中已经定型。

再者,大学四年是检测一个人真正才能的时期。 有的人可能因为在高考时发挥欠佳,或者运气不好, 所以, 考试成绩比实际水平差一些, 因而, 没有能够达到进入名牌大学的要求, 进了普通高校。 有的人在高考时运气好, 正好碰到自己比较熟练的考题, 因而超水准发挥, 取得了意外的好成绩, 所以, 进入了名校。 由于以上的原因,那些资质不错但是高考失手的学生在进入普通高校后, 只要继续努力奋斗, 一定会是学校的优秀学生。 与之相反, 那些本来资质欠佳但是凭好运气进入名校的学生, 一定在强手如云的竞争中成为劣等生。 优秀生和劣等生不但是人生的一个记录, 而且会给人生的成败带来明显的影响。

还有,大学四年不但决定事业的发展方向(专业的选择), 而且很可能决定未来配偶的选择。很多人会在大学期间开始谈恋爱, 有的是在同学中物色自己的心仪偶像, 有的人可能在家乡或者社会上寻找自己的另一半。 反正大学期间是多数大学生寻找另一半的时段。 因而, 大学四年是事业和家庭的重要起点。 起点做得好, 对人生的成功是一个有力的保障。

最后,大学四年也是人生发展的分水岭。 那些资质好, 肯努力奋斗的人很可能成为继续深造的候选人, 这是第一梯队。 那些表现不错, 但是对于继续深造不是很感兴趣的人很可能进入名牌企业, 为自己找到一个可以发挥才能的舞台。 不用多说, 那些资质平平又不肯努力的人, 在大学四年中只想混一个文凭, 毕业后大多数只能进普通企业, 或者失业在家。

很明显, 大学是决定人生成败的关键。 上名牌大学, 成为大学中的优秀生, 一定对人生的成功很有利。 上不了大学,或者上的一般的大学,在大学中表现很差, 很可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处于劣势地位。 因而,我希望所有的大学生们, 一定要珍惜大学的四年时光, 奋力图强, 为自己的事业和家庭打好基础, 尤其是在高考中发挥欠佳的人, 一定可以用大学四年的时间来证实你的真正资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4070.html

上一篇:向科学网上的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下一篇:警惕科研工作中的教条主义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3 王永奉 韩玉芬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