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博士就是进入了牛角尖的一群人 精选

已有 12376 次阅读 2018-9-9 08:11 |个人分类:万花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博士, 女博士, 牛角尖

 

博士就是进入了牛角尖的一群人

蒋继平

2018年9月9日


明天就是中国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了, 在这节日之际, 我想到了教师这个行业, 由教师想到了博士。 这是因为我觉得在中国的各级学历中, 博士当教师的概率最高。虽然教师队伍中博士的比例很低, 但是, 反过来, 博士队伍中当老师的比例很高,反正一定比其他各级学历的比例高。而且, 博士们大多数会在大学中当教授, 在教师队伍中算是高等级的一类。

除了当教师外, 还有一部分博士在研究院所当科学家, 只有少量的进入政界和商界。 但是, 不管在那个行业, 博士大多数属于在本行业等级比较高的位子, 属于象牙塔尖端的一类人。 这是说得好听一些, 说得难听一些, 博士们就是进入了牛角尖的的一群人。

为什么说博士们是进入了牛角尖的一群人呢?

首先, 博士都是在学业上很专尖的一类人, 已经属于各行业的顶尖高手之一,达到了学业的最高等级, 因而, 进入了各行业的尖尖部位。

其次,博士们大多数都是逻辑思维能力很强的人,善于分析判断,叙事条理清晰。 但是, 正因为这个特长, 有时候很喜欢钻牛角尖,惯于争强好胜, 甚至强词夺理或者诡辩一通。

再者, 由于环境使然,博士们一般会将所有时间和精力用来对付一个很偏僻的问题进行问根究底, 穷追不舍的探究, 把本来芝麻般的小事也尽可能写上几篇甚至几十篇的文章。这是被动地被引入了牛角尖,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了善于钻牛角尖的习惯。

最后, 博士们都是独立思考能力比较强的人, 有的人很有独到的见解,他们会提出一般人想不到的问题。 比如说, 女博士生娃难,女博士就业难,因而,女博士就被尊称为区别于男人和女人的第三类人。不过, 他们中的一些人又别出心裁地说“娶妻当娶女博士”。 我看到这些非常有趣的话题, 心中不得不佩服生活在牛角尖里的博士们的视野是多么的特别。 他们已经习惯用在科研中养成的善于钻牛角尖的思维方式来看待社会问题。

现在让我们来看看这个娶妻当娶女博士是一个什么级别的挑战。首先,因为女博士属于第三类人, 在人群中的比例实在太低, 所以, 用博士的知识和思维来分析, 这个成功的概率很低很低。 其次,女博士具有生娃难和就业难的双重困境, 娶了后就等于自愿背上这双重包袱。 这个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决心, 需要付出多大的奉献。但是, 为什么还有人说娶妻当娶女博士呢?我思前想后,唯一的推测是, 女博士们就是在牛角尖里的一群人,活动范围被固定了,好像瓮中的鱉, 所以,可以实施瓮中捉鳖的方略达到轻松娶妻的目的。

我估计这篇文章会引来女博士们的砸砖打击。要是真的这样, 算是我献给奋斗在教育领域的所有女博士的一份节日礼物, 让她们在节日来临前释放她们心中的压力, 回家与家人过一个愉快的节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3703.html

上一篇:莫待无能空努力
下一篇:好了的伤疤是往事的烙印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3 周忠浩 陈楷翰 韩玉芬 赫荣乔 李毅伟 邓小钊 贺玖成 黄永义 刘忠波 ljxm liyou1983 shenlu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