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研究生导师应该既是君子又是隐士的人才

已有 2498 次阅读 2018-9-2 09:25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导师, 君子, 隐士, 科学家

 

研究生导师应该既是君子又是隐士的人才

蒋继平

2018年9月2日


今天汪晓军博主在我的【教职员工当君子, 科技人员做隐士】 的文章中评论说:

现在高校的老师,要想成为好教授,都要科研与教学都有二把刷子,不然,难以立足呢!

我的回复是:是的,美国也是这样。 所以, 名牌大学教授必须既是君子又是隐士

为什么研究生导师必须既是君子又是隐士呢?

根据有关资料, 美国研究型大学的研究生导师一般是30%的时间用于教育, 70%的时间用于带研究生搞科研。

按照我“教职员工当君子,科技人员做隐士”的观点,那么, 研究生导师应该是30%的君子和70%的隐士。正如汪晓军所言, 研究生导师必须有两把刷子。

实际上, 大学的研究生导师肩负着教育和科研的双重任务, 他们既是老师又是科学家, 具有双重身份。作为老师, 他们必须具有君子的风范,作为科学家, 他们又必须潜心科研, 过着隐士的生活。

正因为如此,世界上, 尤其是中国社会,教授的头衔是一个响当当的称谓, 相当受人敬重。具有研究生导师身份的教授更是非同寻常。

一般来说,就整体而言, 虽然教授们的收入可能比不上在私企的同等级科学家, 但是, 教授们因为兼具教育和科研的双重身份, 他们一方面培养人才, 另一方面又出科研成果, 所以, 他们一方面桃李满天下, 为自己构筑一个相当不错的社交平台,另一方面又是论文著作和科研成果的创作和拥有者,因而, 研究生导师通常是名利双收,而私企的科学家只有利没有名。这是大学研究生导师们比私企科学家有名的主要原因。这也是我把科研人员称为隐士的主要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2311.html

上一篇:我命中注定是一个只能吃苦和过勤俭生活的人
下一篇:美国社会真相系列(68)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4 汤茂林 吕健 郑永军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