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命中注定是一个只能吃苦和过勤俭生活的人

已有 3400 次阅读 2018-9-2 07:49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抽烟, 喝酒, 勤俭, 吃苦

 

我命中注定是一个只能吃苦和过勤俭生活的人

蒋继平

2018年9月2日


我这样说也许有人又要认为我在宣扬迷信了。 其实我说的是我个人的生活经历,与迷信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我生来对烟很过敏。中学期间, 农村的青年人都以抽烟为荣, 可是, 我一抽烟就会流眼泪, 很不舒服。 所以,从小到大, 我几乎没有抽过烟。这个习惯使我省去了一大笔开销。大家一定知道, 农村人本来就很穷, 手头的一点现金, 要用来买烟, 经常由此导致家庭矛盾, 也造成实际上的家庭经济问题。我不抽烟, 可以算作节俭的人, 是不是?

我也不喜欢喝酒。 这是因为小时候经常听到父母为了喝酒的事吵架。 因为家穷, 父亲把很有限的钱用来买酒喝, 母亲很有意见。 母亲要用这些钱来维持家庭生计, 因而, 会抱怨父亲用钱喝酒。还有, 经常听到乡里有人因为喝醉酒而闹事的传闻。 所以,我从小就对喝酒的印象很不好, 决定养成不喝酒的习惯, 或者至少尽量避免喝酒。鉴于这样的信念, 我到现在为止很少喝酒。 即使现在, 我有充分的条件喝酒, 也很少喝。这个习惯也应该算是一种节俭的生活方式, 对不对?

我从小就爱动, 属于一个勤快的人。 即使现在, 已经过了一甲子的年龄, 也照样喜欢干一些体力活。 我什么样的活都去干, 洗车, 洗碗, 洗衣服, 擦地板, 栽种植物, 浇水施肥,推车提物,烧饭炒菜, 样样都干。 要是没有事干, 就健身锻炼, 反正不让自己闲着不动。 要是几个小时没事干, 就会觉得很无聊。

所以, 我说自己命中注定是一个勤俭的人是符合实际的。 我的意思是生来个性使然。

说来很奇怪, 我对很多甜食很不喜欢。 比如说:甜的糕点, 蛋糕和用糖烧制的一些菜和汤。当然, 对于这些甜食, 吃的时候会觉得很舒服, 可是, 吃了以后我会觉得不舒服, 总觉得嘴巴里有一种怪怪的味道, 喉咙口也不舒服。所以, 我宁可吃咸的或者苦的菜和饮料。 比如说, 公司里的厨房中提供免费的咖啡和糖, 我宁可喝不加糖的苦咖啡。我很少喝甜饮料。 美国人一般在正餐后都有甜点的, 我总是拒绝这个招待, 弄得美国人很不理解。由于我的这个习惯, 夫人在家很少做甜食。 家里的糖几乎是厨房装饰品。夫人知道我不喜欢吃甜食这个习惯, 所以, 每当她早上为我做水铺蛋时, 总是先问我要不要加糖, 我的回答总是“No”.

这算不算只能吃苦的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2297.html

上一篇:我在女儿要不要读博士问题上的立场态度
下一篇:研究生导师应该既是君子又是隐士的人才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5 刘立 黄仁勇 汤茂林 刘玉仙 杨正瓴 武伟伟 代恒伟 吕健 魏武 杨顺楷 郭战胜 刘钢 冯兆东 郑永军 张华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