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希望别人比我过得好

已有 2663 次阅读 2018-8-22 08:10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别人, 过得好

 

我希望别人比我过得好

蒋继平

2018年8月22日


最近以来我一直想写一下这方面的博文, 今天有幸读到张忆文的「他们只是看起来比你过得好罢了!】的博文,重新勾起了我写这篇博文的念头。

实事求是地说, 我不是借网络来炒作自己,我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是如此做的。 比如说, 1988年, 我当时是一个博士研究生, 正在全力以赴地读博士,银行的账号上只有500多美金, 这是我靠睡地铺, 吃过期食品和方便面节省下来的钱。我把这笔钱寄给了在中国老家的妹夫。他告许我, 他正在承包一个工厂, 需要资金。我认为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 前景无量, 就把我的所有财富寄给了他, 希望他带着我的兄弟们开张一个自己的事业, 过上比较富裕的生活。当时我夫人和儿子都在中国, 在两年多的时间内, 我没有给他们寄过一分钱。

钱寄出不久, 夫人就来到我身边, 看到银行账号上只有几十美元存款,知道我把钱全部寄给了妹夫, 正在脱鞋的她, 不假思索地将手中的鞋砸到我的身上。我深刻理解夫人的怨气。 我不怪她的责骂。

再说几年前, 我当时在银行还有几十万美元的房贷, 但是, 我仍然乐意地将一千美元的支票给了我的母校的一个学生基金会, 帮助那些亟需助学金的穷学生度过难关。 这样的捐款不是一次, 不过每次的数量不一样。

还有, 我利用业余时间, 在一些网站发表博文,谈人生感悟, 人生经历, 和学生们交流。 这些经历和感悟是汗水和血泪换来的知识,目的就是为了让年轻人从中获得有用的信息,使他们做得比我更好, 过上比我好的生活。

我为什么希望别人比我过得好?

首先, 我的认知是,只要大家过上好的生活, 这个世界就会和谐的多。世界和谐共处, 人们就可以安心生活。 大环境好了, 人们就会感到舒适快乐。再拿上面的例子来说, 我妹夫得到我支助, 大大地改善了生活条件, 以后我每次回国, 几乎都是他为我安排吃住行, 都是他自己开车接送, 住在他家, 有空调, 有浴室,非常方便和舒适。因为他的生活比较好, 我才可以安心享受这样的好生活, 是不是?

其次, 要是别人的生活比我好, 一起聚会或者共餐时, 别人埋单, 我就可以心安理得, 用不着抢着付账, 对不对?说到这里, 顺便说一下, 我去年回国回家乡看望老母, 顺便与一些高中同学聚会一下。我看到同学们好像都没有我过得好, 所以, 我主动地承当了聚会的全部餐饮费。 要是同学们比我过得好, 他们绝对不会要让一个万里来客, 仅路费就要几万元的同学为大家付饭资的, 会不会?

最后, 从自然的角度看问题,你一定希望你周围的环境优美舒适, 希望你养的一切生物健康正常, 是不是? 人也是世界万物之一种。所以, 我们也应该希望周围的人生活得幸福美好, 难道不是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30468.html

上一篇:孩子选大学中美有别
下一篇:从我岳父母的处境看独生子女家庭的困境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14 武夷山 韩玉芬 刘光波 刘山亮 张鹏举 张忆文 贺玖成 文端智 张家峰 周忠浩 郭战胜 黄旭 张亮生 李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