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虽有三十六计但无计可施

已有 2307 次阅读 2018-8-18 08:19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三十六计, 教育, 谋略, 电视剧

 

我虽有三十六计但无计可施

蒋继平

2018年8月18日


中国的三十六计是非常有名的计谋, 我虽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研习, 但是, 通过电视剧等也大概知道三十六计的内容。

下面是我从网上找到的三十六计的具体计谋。

总说  1. 瞒天过海, 2. 围魏救赵, 3. 借刀杀人,4. 以逸待劳, 5. 趁火打劫, 6. 声东击西, 7.无中生有, 8. 暗渡陈仓, 9. 隔岸观火, 10. 笑里藏刀, 11李代桃僵,12. 顺手牵羊, 13.打草惊蛇, 14.借尸还魂, 15. 调虎离山, 16. 欲擒故纵, 17. 抛砖引玉,  18. 擒贼擒王, 19. 釜底抽薪

, 20. 混水摸鱼, 21.金蝉脱壳, 22. 关门捉贼, 23.远交近攻, 24.假道伐虢, 25.偷梁换柱,26. 指桑骂槐, 27. 假痴不癫, 28.上屋抽梯, 29. 树上开花, 30, 反客为主,31. 美人计, 32. 空城计, 33. 反间计, 34. 苦肉计, 35. 连环计, 36. 走为上计。

在看了电视联续剧(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后, 我也懂得如何应用三十六计来战胜敌人。

可是, 在日常生活中,我根本没有任何机会来应用我学到的三十六计谋略。读者们自己看看上面的三十六计, 有那个计谋可以用在日常生活中。 这些计谋如果用来对付亲人, 对付老师, 领导, 同事, 同学, 下级, 朋友或者非亲非故的社会大众, 会起到什么效果?

我个人的认知是, 三十六计这样的知识学问只适合非常极端的情况下才有价值, 只有一些非常特殊身份的人才有机会应用这些知识学问, 绝大多数普通大众一辈子也用不上这样的知识学问。所以, 在我看来, 这样的知识学问学与不学几乎一样, 学了也等于没有学, 是多余的知识学问。 要是把这样的知识学问用到不应该应用的场合, 就会产生对他人和社会不利的后果。

教育的主要目的是育人。 育人首先要考虑到人的身份和其应该起到的社会责任。一些特殊的知识学问只适合特殊的人群,把这样特殊的知识学问传教给根本用不着的普通大众, 等于将本来就相当紧缺的教育资源白白地浪费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9806.html

上一篇:大多数同学不认识我了
下一篇:我曾经为两毛钱人民币大哭一场
收藏 IP: 71.208.157.*| 热度|

2 范振英 孙友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