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教育应该为社会输送怎样的人才?

已有 11310 次阅读 2018-8-7 07:56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教育, 人才, 理念

 

教育应该为社会输送怎样的人才?

蒋继平

2018年8月7日


教育关系到一个民族, 一个国家的根基和未来。 一个国家, 一个民族的社会状态如何, 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她的教育体系。

谈论教育体系,不仅涉及到教育水平和学校设施, 而且应该包含教育理念, 后者更为重要。

根据中国教育部的官方信息, 目前中国的高中毛入学率已经在86.5%, 大学毛入学率在40%。 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当代中国的教育普及率已经大大地得到改进, 与旧社会有着天壤之别。解放前的科举考试制度只是人群中非常少数人的专利, 与普通老百姓没有任何关系。 那时候的教育理念是为社会培养精英份子。

我的影像中, 中华文化教育的一条主线是等级观念,吃苦努力是为了进入上层社会, 骑在百姓头上作威作福,因而, 就有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的说法。

现在时代不同啦, 教育已经普及全民。 这个时候的教育理念应该把主线放在为社会输送高素质的民众, 而不是少数社会精英。

不管从理论上来讲, 还是社会现实, 一个国家或者民族不可能都是精英。 所谓精英, 是特别优秀的人才, 要是大家差不多, 那就不叫精英了。

鉴于这样的认知, 我认为现代社会的教育资源应该用在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公民这个最重要的方面, 而不是倡导为社会培养精英人物。

可惜的是, 到现在为止, 我看到的几乎所有的校长致辞都是希望自己的学生成为国家的栋梁, 民族的脊梁, 学校的荣耀,言下之意, 希望学生们在将来功成名就, 成为权贵阶层的一员。有的教授甚至公开要求学生能够把学到的知识高效地转化成财富, 所以,告许学生们毕业后没有一千万资产别来见他。

我在美国已经生活了30多年, 两个孩子都是在美国接受的教育。 我发现美国的教育理念提倡的是平等的观念, 没有任何等级的观念。这种教育理念倡导的是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改善生活, 而不是为了做人上人。

要是我是一位大学校长的话, 我会在学生致辞时要求学生们在大学校园的特殊环境里,充分发挥青春年华的旺盛精力,给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人生规划,做到德智体均衡发展,确保把自己造就成一个体魄强壮, 知识丰富,遵纪守法的良民, 除了构建一个幸福美好的家庭外,在社会和人民需要的情况下,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会承担责任,争取造福一方。反正, 我会使学生们懂得我们的努力只是为了改善生活, 而不是为了获得权力地位和金钱财富,不应该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作为做人上人资本,更不是为了站在别人头上发号施令。

我最近看的一些中国的影视剧, 其中大多数涉及现代社会的剧情都是一些社会精英之间的权利争斗内容, 几乎毫无例外。我想这是中国教育理念培养出来的必然产物。 大家在吃尽千辛万苦, 上完名校, 学有所成后, 就理所当然地要做人上人了。 看到这样的社会现象, 我感到深深的担忧。 我想一个民族的教育体系培养出来的人才, 都希望自己是社会的精英, 即使没有这样的实力, 也争个你死我活,那么, 当这样的人群数量在不断地大幅上升的情况下, 整个社会不是会处于为了权利而不择手段的争夺之中吗?这样的结果只会导致人才的内耗, 本来的知识才能应该用来搞创新开发的, 现在用来对付同事, 用在整人上, 这个社会的整个生态环境会好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7951.html

上一篇:缓解家庭矛盾最有效的一句话
下一篇:重点应该放在生活质量而不是统计数字上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25 刘山亮 武夷山 宁利中 杨萌 黄旭 郭战胜 史晓雷 李斐 肖建华 文端智 周忠浩 李恒乐 彭渤 王从彦 李明阳 姚伟 黄永义 李哲林 吕洪波 李久煊 李斌 张鹰 ljxm zjzhaokeqin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