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的心境效应

已有 2260 次阅读 2018-8-4 08:01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心态, 环境, 效应

 

我的心境效应

蒋继平

2018年8月4日


社会上有一种说法, 叫做心态决定一切。我基本上赞同这样的说法。 世界是多样的, 人心是复杂的, 每个人看待世界的方式角度不一样, 所以, 看到的世界就会不一样。

人的心态反映人的个性素养。大千世界, 有的人具有极品素养, 已经修炼成超脱世俗的心态, 他们已经能够不为环境所动。 而绝大多数人还处在情绪的影响下。我现在不谈论别人的心态, 只是谈谈我自己的处世心态。

我这里讲的心境效应涉及到心态和环境两个方面,是谈论心态和环境之间互动的关联问题。

因为我的修炼还达不到上乘境界, 所以, 我的心态经常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我觉得一个人的心态包含两个方面, 一是情绪, 二是认知。环境也包含两个方面, 一个是自然环境, 另一个是人文环境。

在我已经走过的人生征程中,我经历过各种各样的环境, 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下, 我的心态也大不一样。

我的前三十年是在中国度过的。 生在农村, 十分贫穷, 自小就有严重的自卑心理。 这是贫穷落后的环境对我心理产生的影响。高中毕业到部队当兵, 军队严格的纪律和等级观念在我对社会的认知上打下一个深深的烙印, 从此我养成了一种服从领导的习惯, 而且无论做什么事都非常严肃认真, 绝对不马虎, 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这是特殊的人文环境对我心理产生的效应。

后来出国留学, 来到美国。 美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与中国有很大的差异。优美的自然环境, 友好的人文环境, 加上富足的生存条件, 使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和认知, 心情也变得轻松愉快一些。

以上这些是大的方面。 在生活细节上, 我的情绪更是受到环境的影响。 凡是在险恶的环境下, 我的心情就不好, 情绪就会很差。 比如说, 在高温潮湿的温室内连续工作几个小时,就会觉得很不爽, 心情就很差, 情绪也容易激动。 这个时候要是与人争论, 脾气暴躁,缺乏理智。

在人生的经历中, 我已经得到了这样的感悟, 就是良好的环境对一个正常的心态是至关重要的。 所以, 有了这样的认识, 我在选择工作单位和家庭住所的时候, 尤其注重环境。 这个环境当然包含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

我现在的心情比较好就是因为生活的环境不错。无论是工作单位还是生活的社区, 其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属于优美和友好的。

我在微信圈读到许多抱怨中国社会存在问题的文章。 看了这些文章, 我的感想是中国社会的情况很特殊, 人太多,资源很有限, 这就造成了社会大环境的局限性。这个局限性导致了人们心态的变化。 人们心态的变化又反过来影响社会的人文生态,从而造成一个不良的循环。这是心境效应的必然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7478.html

上一篇:我们到底应该感谢什么?
下一篇:再说科研人员的心态与科研成效的关系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2 张忆文 李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