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们到底应该感谢什么?

已有 2194 次阅读 2018-8-3 07:07 |个人分类:个人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谢, 贫穷, 磨难, 经历

 

我们到底应该感谢什么?

蒋继平

2018年8月3日


近来国内的一些媒体对一位高中生写的【感谢贫穷】一文议论纷纷,科学网的一些读者也加入了这个热评的潮流中, 有好几位博主谈论了这个话题。 有的人觉得应该感谢贫穷, 另一些人觉得贫穷不应该是用来感谢的东西。我仔细地读了这些文章, 觉得每个人说的都有道理, 这是因为每个人的处境不一样, 思考问题的方式也不一样造成了各自的认知不一样的结果。

我本人是一个经历过贫穷的人, 我深知贫穷对我人生产生的影响。实事求是地来说, 贫穷对我人生产生的负面影响远比正面影响多得多。要说贫穷给我带来的好处, 唯一可以拿来作为炫耀的资本就是它磨练了我经受苦难的意志力,忍耐力和对恶劣环境的适应能力。从积极的心态来说, 这点还是值得感谢的。

世界是一个对映体, 有利必有弊,祸中有福, 福中有祸, 相辅相成。 所以,我们如果带着积极的心态看待世事,不管是祸是福, 都可以作为感谢的机遇。

我现在因为生活的处境比较理想, 心态很不错, 所以, 看待世界的心情比较积极正面, 因而, 我现在总是生活在感恩之中。

问题是, 我们到底应该感谢什么, 这是我文章的标题, 也是本文的要点。 我不知道读者们会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在此, 我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这个问题的个人认知。

首先, 我感谢上帝。 感谢上帝创造了天地。 天地是生存之本。 这点就不多说了。

其次, 我感谢神灵, 尤其是观音菩萨。 她让我作为人来到这个世界。

然后, 我感谢父母, 他们生下了我, 并且辛辛苦苦地把我抚养成人。

再者,我感谢学校老师的教育, 同学的情谊。

还有, 我感谢亲人和朋友们的关怀和照应。

接下来, 我感谢生活中的各种磨难。 这些磨难包括敌对份子和竞争对手给我的挑战,贫穷造成的生活艰难和伤病造成的痛苦和伤害。这些磨难增加我的知识, 提升我的应对能力,磨练我的意志力。 所以,这些磨难是课堂上学不到的经历财富。

最后, 我要感谢给我提供工作的公司, 我的上级, 同事和下属。工作场所是我施展知识才能的舞台, 是我建立友情的基地, 是我养家糊口的保障。

最最后, 我要感谢自己。 感谢自己的善良正直, 忠厚老实,忍受苦难的毅力,奋发图强的心智, 开朗随和的个性,宽容待人的心胸和乐意承担责任的气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7302.html

上一篇:这是我看到的对高血压最科学的解释
下一篇:我的心境效应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3 张忆文 刘山亮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