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科研生涯的心理感受

已有 2589 次阅读 2018-8-1 07:47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生涯, 心理感受, 困苦, 寂寞

 

我科研生涯的心理感受

蒋继平

2018年8月1日


高中毕业后, 我先去当兵。 退伍后就成了文革后的第一届大学生, 从此以后我就一直在科研领域从事科研工作。 要是把读研的时间也算在职业生涯中, 那么到现在为止,我的科研生涯已经37个年头了。

从这职业生涯中一路走来, 自然会有各种心情的变动。 我把这些心情变动作为心理感受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第一个心理感受是责任感。 这个责任感包含两个方面。 首先是为了生存, 为了养家糊口。 这是最基本, 最本能的感受。 毕竟生存第一。其次是对公司负责。 既然占了这个位置, 拿了老板的工资, 就得尽心尽力地完成老板交给的任务, 至少我的产出要对得起老板给我的报酬。

第二个感受是紧迫感。科研工作的竞争性很强烈, 同样的课题可能有好几个研究团队在研究。 只有先研究成功的团队可以获得优先权。 因而, 科研工作必须争分夺秒, 绝对不能拖沓, 或者打马虎。 科研是一个忽悠不起的工作。

第三个感受是兴奋感。 科学实验充满了未知数。一个精心设计的实验过程,操作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挑战, 加上根本不知道实验的结果如何。 所以, 在实验结束时, 验证实验结果的心情一般很激动, 尤其是看到理想的实验结果时, 心情会特别的兴奋。

第四个感受是成就感。 当实验取得成功后, 创造了对社会有价值的产品, 就会觉得有成就。

第五个感受是荣誉感。当科研的成效卓著, 受到领导和同行们的认可, 受到表扬, 奖励, 提薪晋级时, 有一种荣誉感。

第六个感受是寂寞感。 科研工作非常单调寂寞, 有时只有一个人在实验室, 在温室, 在田间旷野, 缺少激情的社交活动。

第七个感受是困苦感。 科研工作大多数情况下是不断重复的实验过程,有时的工作条件相当恶劣, 比如说, 在田间旷野观察记载, 烈日当空, 汗流浃背, 蚊虫叮咬。 在这种环境下, 心情当然不会好。

综上所述, 科研生涯是我人生的主体部分, 选择科研并不是我的初衷, 也许是命运的安排。不过, 既然进入科研队伍, 我就带着责任感和紧迫感,承受工作中遭遇的寂寞和困苦,享受在工作中获得的兴奋, 成就和荣誉。 科研是生活的一个部分, 生活总是变化多端的, 心理感受就是这些变化的具体反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6939.html

上一篇:人生的一个最公平资源是时间
下一篇:这是我看到的对高血压最科学的解释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2 武夷山 文端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