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研效益是建立在五个要素之上的 精选

已有 8976 次阅读 2018-7-20 08:19 |个人分类:经验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成果, 效益, 要素

 

科研效益是建立在五个要素之上的

蒋继平

2018年7月20日


从事科学研究的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做出高效益的科研成果。可是, 理想很丰富,现实很骨干,真正能够在科研领域作出高效益创新成果的科研人员还是不多。我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大多数科研人员缺乏产出高效益科研成果的五个必备要素中的至少一个因子。我的科研生涯告许我要在科研领域作出高效益的科研成果, 一个科研人员必须具备下列五个要素。

第一, 良好的专业知识。 这个既要有精深的专业知识, 又要有广博的综合知识。这个要靠大量的阅读才能做到。

第二,丰富的实验经验。 这个要靠在实验室反复地做实验, 对各种设备试剂的性能了如指掌, 能够在任何情况下独立操作和准确地采集数据。

第三, 灵感。 这个是天才科学家们的天资。 具体地来说, 就是丰富的想象力。 灵感是即时的, 有时候一现而过, 要不及时把这个灵感记录下来并且立即进行验证, 可能会错失良机。

第四, 认真勤奋的科学态度。 有良好的专业知识, 丰富的实验经验和想象力,但是, 要是不能集中精力从事科研, 整天为房子,车子, 老婆和孩子的事操心, 那样的话, 还是不能产出高效的科研成果的。 因而, 科研人员必须具有认真勤奋的工作态度,将全部时间和精力用在科研上。

最后, 有利于科研的环境。 这个环境当然应该包含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 硬件是指实验室的设备。要作出高效的科研成果, 实验必需的仪器设备必须得到充分保障。软件方面是指实验室的人文环境, 这个包括团队合作精神和各种与实验有关的后勤保障。 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应该是科研人员不用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在与实验无关的琐事上。

以上的五个要素, 前四个是科研人员本身的素质和才能, 最后一个是外部条件。 本身的素质主要靠自己来改变, 可是外部的因素就由不得自己。 所以,要真正地实现科研的高产出, 最重要的还是要创造一个有利的科研环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4990.html

上一篇:简介麦当劳炸薯条的制作过程
下一篇:人生有一种社交技巧叫随和开朗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4 黄永义 文端智 汤茂林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