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从对我售房信息的反馈看中美两国习俗的差别

已有 2017 次阅读 2018-7-13 08:54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中美, 习俗, 房子, 亲人

 

从对我售房信息的反馈看中美两国习俗的差别

蒋继平

2018年7月13日


我昨天成功地将一套出租房出售, 及时地通过现代通讯工具通知了我的亲人朋友, 并且在科学网也发布了这个消息。到目前为至, 所有在美国的亲人朋友在第一时间都表示恭喜祝贺, 连同事们也是如此。与此呈鲜明对照的是,在国内的亲人只有一个侄子表示恭喜。 这个侄子是唯一一个到德国学习访问过的亲人。我将这个消息发在亲人圈子里。 这个亲人圈子一共有26个人, 都是真正的亲人关系, 除了这个出国访问过的侄子外, 到现在没有一个亲人表示恭喜祝贺。科学网上的读者们更是没有任何反应。 这是我觉得十分好奇的一个现象。

我从这个鲜明差异的现象中领悟到不同环境的文化习俗差异。 我估计中国人的习俗对卖房子的看法可能是负面的, 有可能认为卖房子是败家子的行为, 因而, 不能恭喜祝贺。 要不然, 我想不出其他理由为什么国内的亲友对此重要的事件不表示任何态度。

当然, 科学网的读者就不一样, 毕竟不是自己人。

美国人对一笔交易的成功表示恭喜祝贺, 是他们的礼貌,也是一种关心。 所以, 我的所有在美国的亲人朋友和同事们在接到这个消息时就立即表示恭喜祝贺。这个不是一两个人的事件, 而是至少几十个人的反应。 可见, 这是文化背景的差异。 我不知道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是教育出了问题, 还是别的什么原因。 反正我是有点想不通, 素有礼仪之邦称号的华夏民族现在好像有点不懂礼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3789.html

上一篇:今天终于卸去了一个重负
下一篇:人生有一种智慧叫反思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