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在美国一流人才拿一流工资

已有 3780 次阅读 2018-7-8 08:56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私企, 人才, 工资

 

在美国一流人才拿一流工资

蒋继平

2018年7月8日


我以前在科学网发表一些博文实事求是地介绍我亲自的经历。 我的这些经历都是在美国私企的工作情况。我文章的中心意思是, 美国是一个私有制国家,私企占着国民经济的重要比例,美国的私人企业具有强大的科研实力, 在私企工作的科学家必须是具有真才实学, 能够出成果的人才,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开发新技术和新产品, 而不是写论文。但是, 不知道什么原因, 有个别读者对我的说法很反感, 认为我吹牛, 还非常自信地认为在美国, 一流的学者在大学任教和搞科研, 二流的学者进企业搞研发。 看了这样的评论, 我真是体会到井底之蛙的心态是环境造成的, 是由所在的位置产生的自然反应。

我一直没有认真地对这样的读者进行反驳。 这是因为没有必要,因为这样的读者毕竟是少数, 很可能是在大学任教的教授, 还有可能是发表了很多论文的学者 。这样的读者一定没有在美国私企工作的经历。 要是对这样的没有亲身经历的人说理, 是不会有任何正面效果的。虽然我没有正面回应这样的挑战,但是, 科学网上有一位博主后来连续发了几篇介绍美国科研人员的景况, 其中有关于高学历学者(博士)的工资薪酬信息。他的数据都是来自美国的一些著名的统计机构。 我认真地读了这位作者的系列介绍。 我发现,他的博文中有很明显和很确切的证据说明在美国私企任职的科学家比在大学任教的教授工资要高一个档次(平均数)。 当然, 这是一个平均数。 在美国的一流大学任教的教授很可能比一般私企的一般科学家的工资高。 但是, 在美国的一流私企的高级科学家的工资收入一定比一流大学的正教授的工资收入高, 这是毫无疑问的。

美国的私企是私人管理的,它的所有经营都是以收益为宗旨。这样的经营管理体制只能是择才而用的模式, 不能有任何任人唯亲的做法。在这样的模式下, 老板们尽量招聘有真才实学, 能够解决问题的人才,而要找到这样的人才, 唯一的办法就是优惠的待遇。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要是你是一家私人公司的老板, 你会用重金招聘二流人才吗? 或者你会愿意给二流人才付高于一流人才的薪金吗? 道理不用多说,有正常思维能力的人一定能懂其中的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2834.html

上一篇:人生有一个辛苦最值得
下一篇:我的人生神做主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11 陈楷翰 宁利中 黄仁勇 刘德力 晏成和 史晓雷 蒋永华 冯兆东 郭新磊 ljxm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