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美国人自小就受到三方制约和熏陶

已有 3431 次阅读 2018-7-3 07:47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人, 素养, 礼貌, 法律, 宗教

 

美国人自小就受到三方制约和熏陶

蒋继平

2018年7月3日


到美国来过的人都知道美国人在公众场合非常有礼貌, 守规矩, 在排队时很少有人会插队,在商店门口, 走在前面的人会主动为身后的人开门,跟在后面的人进门时会说谢谢。在社区, 在大街上, 人们相互挥手致意。反正在我的生活中, 我遇到的美国人虽然不能说100%都是这么友好的, 但是至少99%是如此礼貌友好的。

我经常思考美国人为何如此文明礼貌这个问题。 在与美国人长期共处的过程中, 我发现美国人从小在行为规范上受到三个方面的约束和熏陶。

第一个方面是精神层面。 美国人大多数都有一个宗教信仰。 有的生下来不久就接受基督教的受浸洗礼。说到底, 宗教信仰其实就是一个精神自我约束的操练。 在教会, 人们赞颂真善美, 痛陈假丑恶。 人们相信世界上有神灵在掌控着人类的行为, 所以, 平时的言行必须合乎规范, 做到真善美。

其次是美国社会的法律严明,整个社会盛行“有法必依, 违法必究”的风气,而且违法者必定付出惨重的代价。所以, 美国人从小就知道遵法守法,按照规章制度办事。这是来自社会制度方面的约束。

第三个方面是家庭的生活环境和学校的教育环境的熏陶。因为平时父母的行为举止很得体,在平常生活中给孩子们一个好的榜样, 孩子们在这种环境中被潜移默化地熏陶着。在学校, 同样的道理, 老师们展示的是真善美的言行,他们为学生们树立了好的榜样。

总之, 美国人的优良素质是建立在宗教信仰, 社会制度和生活环境三面约束和熏陶基础上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1995.html

上一篇:影响论文发表成功率的几个关键因子
下一篇:我已经成功地实现了人生的战略大转移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6 王庆浩 杨正瓴 刘博 杨悦奉 李世春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