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给所有准备出国和在国外的中国人的一个建议

已有 4358 次阅读 2018-6-23 07:27 |个人分类:个人建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准备出国, 国外, 推荐信, 身份, 工作

 

给所有准备出国和在国外的中国人的一个建议

蒋继平

2018年6月23日


在我的生活中, 有时有人要我为他们写推荐信, 而这些人我有的根本没有见过面,有的是只见过一次面, 连讲话的机会也很少, 说得具体一些, 就是我们之间对对方了解的很少。 在这种情况下, 帮着写推荐信只会起到反面的作用, 而不是帮忙。 虽然我非常愿意帮这个忙, 但是, 出于真心的帮助, 我只能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或者建议, 不能真正的帮着写推荐信。 我的理由如下。

西方人非常讲究诚信和诚实, 在政府部门任职的官员们更是对这方面更加重视。 他们也是很聪明的人, 他们可以根据推荐人和被推荐人的身份, 工作经历和家庭住址充分了解推荐人和被推荐人之间的真实关系。他们一旦发现这两者之间没有在一起学习和工作合作的机会, 如何能知道被推荐人的行为举止。 要是凭发表的论文就能推断这个人的行为举止和取得的成就, 那么, 审查官员也可从被推荐者的简历中看到这样的信息, 还用得着特别推荐?所以, 评审官员一旦发现推荐人和被推荐人之间没有直接的相互了解的关系, 就会认为推荐人和被推荐人属于不诚实的人, 是出于一种情面关系或者有某种利益关系。 这样的话, 不但对推荐人是一个负面的信誉, 而且更是对被推荐人是一个反作用。 有了不诚实的记录, 就会成为终身的污点, 在今后申请工作或者变换身份时会遇到更大的麻烦。

鉴于此种情况, 我强烈建议准备出国和已经在国外的中国人, 在需要有推荐信申请某种身份或者工作时, 一定要选跟你关系很亲近的人, 而不是有名的人。 当然, 这里指的关系很亲近的人不是你的家庭成员中的亲人, 而应该是你的导师, 领导,同事或者同学, 或者是给你上过课的教授。 总之, 这个推荐人必须与你有过工作或者学业上一段时间的紧密接触, 互相对对方的行为举止有一定的了解。

我希望在国外的中国人认真地思考我的建议,在国外的生活中, 按照西方人的行为准则来采取相应的对策, 而不是按照中国人固有的思维行为办事。 要不然, 就会出现事与愿违的结果。 中国有句古语:入乡随俗。 在西方有一句对应的英文: When in Roma,do as the Romans doing. 意思都是说出门在外要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和政策法令行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0404.html

上一篇:夏至日的人生感悟
下一篇:人生应该不断地给自己一些挑战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5 黄仁勇 史晓雷 姚伟 孙杨 夏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