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夏至日的人生感悟

已有 2782 次阅读 2018-6-22 07:28 |个人分类:节日感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夏至日, 节气, 冬至, 北回归线, 北半球

 

夏至日的人生感悟

蒋继平

2018年6月21日


今天是公元2018年6月21日,农历5月初八, 在阳历上称为Summer Begins, 在农历上称为夏至。 夏至是一个节气, 是一年中北半球白天最长,夜间最短的一天。在这一天, 太阳抵达北回归线, 过了夏至这一日, 太阳开始掉头向南移动,从此, 北半球的白天开始慢慢地变短,夜间开始变长, 直到冬至日为止。到了冬至日, 北半球的白天最短, 夜间最长。 过了冬至这一日,太阳又转身北上,北半球的白天开是慢慢地变长, 夜间慢慢地变短。 如此往复, 年复一年。

地球的这种季节性变化, 是上苍的精心设计, 是对地球生命的最大关爱的最鲜明标记。这是我在夏至日得到的一个人生感悟。

首先,假如太阳相对于地球的位子固定不变, 永远在赤道上空, 那么, 在赤道附近的人就会觉得终年炎热难受,而在两极附近地区就会寒冷无比。 这对大多数人很不公平, 热的地区太热, 冷的地区太冷。

其次, 要是太阳到了北回归线继续北上, 那么, 北半球的人就会觉得很热,而南半球的人就会觉得很冷。 所以, 到了夏至日, 北半球的人开始责怪太阳太厉害,使他们热得受不了;而南半球的人觉得太阳离他们太远了, 使他们冷得受不了, 他们也开始抱怨太阳偏心了。这时候, 苍天听到了众人的不满之声和生活的痛苦,怀着对众生的怜悯之心,及时调正自己的行动方向, 转身回归,尽量照顾到众生的利益,使地球的环境处于最佳的平衡状态。

然后到了冬至日,以上的现象正好倒过来,所以, 太阳又只好顺应民意,改变自己一意孤行的行为,倒转过来, 重新北上。

从这个自然规律中, 我得到的人生感悟是:世界万物的行为都有一个度, 就是一个平衡的维度, 任何行为都不可以走极端, 也不能一成不变, 在达到一定的维度时, 若这个维度已经造成了明显的不平衡时,就应该做及时的和适当的调正,那怕是朝着反方向走。

我继而想到, 我们人的行为举止也应该是世界万物行为的一种, 所以, 我们的行为也应该遵顺自然发展的规律, 顺其道而行之。若社会出现明显的不公平和不公正的情况下, 要是固执不变, 那么, 这种不公平和不公正的现象就会继续下去, 得不到应有的纠正。要是大众已经抱怨不断, 但是当局者仍然一意孤行, 不顾民生的情绪,那么必将造成更大的不公平境况, 是对众生不负责任的行为。我想要是世界上处于管理地位的人都能从自然规律中领悟这个道理,那么, 世界社会就会和谐的多, 公平和正义就会是主流。

这个自然规律就是中国人说的 “道”。上苍在构建世界时就为我们树立了这个道。 这个道是宇宙规律, 是世界万物行为的法律法规。

假如我们把太阳当作是父亲, 地球是母亲, 那么, 太阳以他的大爱之心, 终日尽其最大的精力向地球上的孩子们发出光芒和能量, 而地球母亲尽她最大的公平善良之心, 尽量照顾到这个大家庭的所有人的福利,在需要调正自己的行为时, 义无反顾地做出这样的选择。 地球母亲的这种做法既不顾自己的面子, 也不顾自己的不方便, 顾的就是所有生活在地球上的她的子孙的公平待遇。 因而,我们所有人类应该感恩地球母亲为我们所做的一切,管理好自己的家园, 保护好地球母亲的身体不受污染和伤害, 这对全人类都有好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20237.html

上一篇:我非同寻常的读博之路
下一篇:给所有准备出国和在国外的中国人的一个建议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