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争取优秀是每个人应该做到的事

已有 2343 次阅读 2018-6-17 10:40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王德华, 中科院, 研究生, 优秀

 

争取优秀是每个人应该做到的事

蒋继平

2018年6月17日


今天在科学网博客的置顶位子读到了王德华老师的【中科院的研究生就应该做到优秀】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757-1119266.html) 。这篇文章写得很好, 充分体现了王老师的一贯素养和文采。说实话, 王老师的博文一直是我比较喜欢的读物。

不过, 读完这篇文章和看了许多评论, 我总觉得有些地方与我的人生价值观有些出入。我认为王老师的这篇文章的中心意思是:中科院的研究生表现不错。他自己原来的博文标题就是这样的直截了当:【我为什么优秀?因为我是中国科学院的研究生】。

文章的主题涉及到优秀。对于如何定义优秀,我想大家心里一定知道定义。 优秀就是做得好, 做得出色。但是, 优秀并不一定要在科研上做得很有成就, 在各行各业都可以有优秀的人, 都可以做出优秀的成果, 是不是?

所以, 我认为,争取优秀应该是每个人应该做到的事,不管你的身份地位如何,只要努力, 只要尽责,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优秀份子中的一员。

只有全社会人人都追求成为优秀中的一员, 每个人都尽心尽责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个社会才是充满生机,富有创意,和谐共处, 成果累累的社会。仅靠几个中科院的高材生的优秀表现是远远改变不了中国社会的大环境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9379.html

上一篇:钱是世界上最令人烦心的东西
下一篇:简论有效地改变生物看问题的立场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1 张翠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