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努力奋斗的成效不仅仅是你自己受益

已有 2701 次阅读 2018-6-16 07:37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努力奋斗, 成就, 家庭, 孩子

 

努力奋斗的成效不仅仅是你自己受益

蒋继平

2018年6月16日


人从生下来开始就一直努力为自己打造一个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从幼儿园到大学, 终日苦读; 大学毕业,走向社会,在工作岗位上奋力拼搏, 为的是有一个美好的生活。 可是, 由于每个人的天资不一样,付出的努力不一样,人生的价值观不一样, 所以,每个人的努力程度就会不一样, 获得成就就更不一样了。

有的人生来就有一种享乐主义的人生价值观, 过着今日有酒今日醉的生活。 这种人不愿意付出太多的努力, 怕苦怕累, 认为生活就是享受, 何必受苦受累地活着。 这种人的想法是非常短视的行为, 也是非常自私的行为。 他们考虑的只是自身的感受,没有把生命和生活与社会整体一起联系起来考虑。我们活在世界上并不是孤独的一个个体,而是社会整体中的一员。我们生活的最小单元是家庭。在家庭中,有配偶, 有孩子, 有父母。 这些人都是与我们的生活有密切关系的, 是互相影响的, 因而, 你的表现如何, 会直接或者间接地影响到家庭成员的生活状态。

我的人生感悟是: 一个人的努力成效受益的不仅仅是他自己, 还关系到他的后代和长辈。说得更明确一点,你今天的努力不仅是为你的明天打下的基石, 同时也是为了你孩子的前途架好的阶梯。

中国有句成语叫做 “光宗耀祖”,说的就是通过个人努力,取得成功后为家族扬名。其实这个成语把个人努力的效应说偏了。经过个人努力获得成功后的最大受益者当然是自己,其次是自己的孩子, 接下来才是长辈和其他亲朋好友。

一个人通过个人努力获得社会地位的提升,这个人的孩子自然而然地也跟着获得了社会地位的提升。这里的社会地位是指生活水平。比如说, 一个人通过努力奋斗,大大地提升了经济条件,买了一套高级别墅, 他的子女理所当然地成了这个别墅的成员, 终日可以享受这个房子的优越条件。

其实这个道理许多人都懂, 用不着我多说, 不过, 有些人虽然懂得其中的道理, 就是不愿意去努力奋斗。这是因为努力奋斗是一件很艰苦的事,不但成功的概率很小,而且即使成功后,其成果一般不能独享, 要惠及身边的亲朋好友, 还要回馈社会。 所以,通过自身努力奋斗而成功的人,一般是付出的多,享受的少, 要不然,会被社会舆论指责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9212.html

上一篇:地球正在进入第六次生物大灭绝时期
下一篇:再论健身效果的几个重要体征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2 宁利中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