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我乘坐过的客机类型和感受

已有 3827 次阅读 2018-6-12 07:44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客机, 机型, 飞行员, 气候

 

我乘坐过的客机类型和感受

蒋继平

2018年6月12日


我在前不久发表了【我乘坐过的航空公司名单和印象】(http://wap.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7946.html)一文,其中的内容是关于我乘坐过哪些航空公司和我对这些乘坐过的航空公司的服务质量的论述。 今天我继续来谈谈我乘坐过的客机类型以及对这些机型的印象。

根据网上有关资料, 世界上一共有39家民用客机制造商,生产大约150种不同类型的民用飞机。

在我乘坐过的机型中,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中国的AJR21,俄罗斯的Tu-154, 巴西的EJR-170 系列,法国的CRJ-900系列,美国的波音727, 737,747,757,767,777,和787,欧盟的空中客车 A300系列和A320系列,以及美国的MD-80.

在我所有的乘机经历中, 美国波音737机型是我乘坐最多的机型,几乎占去了我所有乘过机型的一半。波音747在我的乘机记录上排在第二位。在美国国内航线乘坐的大多数是波音737 机型, 从美国到中国的旅行在公元2000以前主要是波音747, 在2000年以后,有时是757,767, 777, 以及787. 这些都是适合横渡太平洋的机型。 在从美国到欧洲的旅行, 主要是空客公司的A300和A320机型。 这些是适合横渡大西洋的机型。

我乘坐过的最小的飞机只有12个座位, 这种飞机我也说不出它的型号和它的制造商名称。 我乘坐过的最大飞机是波音747-400D,这种机型有568个座位。我是在1996年夏天从美国洛杉矶到中国上海浦东机场乘坐的这个机型。 当我走上飞机后, 真是有点吃惊, 飞机竟然如此之大, 一架飞机可以坐五百多人。

在几百次的空中旅行中, 我得出了如下的乘机感悟。

笼统地来说, 飞机越小, 飞行中的颠簸越厉害, 但是航程很短, 一般不会超过一个半小时,飞机越大, 颠簸的程度相对较轻, 但是航程可能很远, 航时可能在五小时以上。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波音747宽体客机是我乘坐过的最平稳的客机, 整个乘机过程非常舒适。飞行员的驾机经验也是关乎飞机颠簸程度的一个因素。 经验老到的飞行员一般驾机比较平稳, 年轻的驾驶员的动作比较大, 有可能造成飞机在飞行中人为造成的颠簸。气候因素是导致飞机颠簸最重要的因素,要是晴空万里,风平浪静, 即使机型很小, 也不会造成剧烈的颠簸,反之, 要是狂风暴雨或者强烈的空中气旋, 即使像波音747-400这种空中巨无霸也会剧烈颠簸的。 因而, 空中旅行的舒适度取决于飞机的机型, 飞行员和气候因素, 其中气候因素是最为重要的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8527.html

上一篇:地球五次生物大灭绝的第六个学说
下一篇:今天的的思绪很乱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