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也论中西医的最本质区别

已有 5224 次阅读 2018-6-11 08:35 |个人分类:健康养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西医, 病理, 整体, 局部

 

也论中西医的最本质区别

蒋继平

2018年6月11日


网络上有很多关于中西医本质区别的谈论。 我看了这些讨论, 觉得许多论点是有中医背景的人写的。因为中西医的区别实在太多,所以, 这些讨论好像不够全面。我是一位植物病理学家, 对生物病理有比较扎实的基础。 由于植物病理学家既不属于中医, 也不属于西医, 所以,具有中性的医学观点。

今天我就以一位在医学观点上属于中性的生物病理学家的身份来谈谈中西医最本质的区别这个话题。之所以用最本质这三个字, 是因为中医和西医之间的区别很多很多, 不是一篇简单的博文可以说清楚的。因而, 这篇博文只是谈论最本质的区别。

我自己的看病经历和对病理知识的了解使我得出中医和西医最本质的区别是:内与外,整体和局部, 固本和治标。

首先来说内与外。中医注重查找引发病变的内部原因, 切脉就是体察病人内部的状态。 中医惯用的望,闻,问和切四诊就是充分了解病人内部脏器变化的诊断方式。西医注重的是导致发病的外部原因,首先检查是什么外部原因导致生病, 比如说, 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 一般是采用化验和借助仪器设备来进行诊断。

其次来说整体和局部。中医注重的是病人的整体健康状态, 采用全面分析考量的原则。 比如说,病人说头痛,中医会考虑到病人的抽烟喝酒, 饮料和食品,作息时间, 以及家庭生活和情绪。西医则会用先进的仪器设备来检查病人的头部,不会考虑病人的饮食习惯和作息时间以及生活境遇等因素。反正中医看病诊断时考虑到病人的方方面面,而西医是头痛查头, 脚痛查脚。

最后来说固本和治标。中医开的药方主要是帮助病人增加自身的免疫抵抗力, 具有慢性的功效, 是从根本上帮助病人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西医开的药方和采用的治疗方案都是针对局部病灶的, 通常采用手术切除病灶和服用化学药剂来消除感染引发的炎症。 所以, 西医对于晚期已经扩散的癌症几乎一筹莫展。

我是植物病理学家, 我对植物病害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针。一方面通过抗病育种来提高植物的抗病能力和调节肥水来改善植物的健康状态, 另一方面采用喷撒化学药剂来防治由生物侵染导致的病害。前者属于中医的治病方法, 后者与西医的治病原理一样。

简言之,中西医最本质的区别是:中医注重的是内部原因,从整体考虑问题,采用固本的治疗手段;西医着重外部原因,针对局部实行诊治,采用切除和消炎等治标的治疗方式。中医通过提高人体本身的机能来恢复健康,西医采用消除外来致病因子使病人脱离病患。因而, 对于人体由于代谢失衡引起的慢性病, 中医的疗效好于西医,对于由外部因素引发的炎症和病灶, 西医的疗效胜于中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8383.html

上一篇:晒晒我的租车经历
下一篇:第二故乡杭州是我家庭和事业的起点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2 柳文山 欧宗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