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研人员应坚守的职业底线和可能为之付出的代价

已有 4712 次阅读 2018-6-10 08:29 |个人分类:故事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人员, 职业底线, 代价

 

科研人员应坚守的职业底线和可能为之付出的代价

蒋继平

2018年6月10日


世界上所有人从生下来到死, 一直都在为家庭和事业而奋斗, 科研人员也不例外。

科技人员做科研,一方面为了获得一份薪水用以养家糊口,另一方面为了有所发明创造, 实现自己的志向抱负, 或者为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或者为了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才能, 实现自己的价值。

在科研中,有时候会出现利益与科学规则之间的矛盾。当出现这些矛盾时, 科研人员是坚守科学规则还是屈服于利益是考验科技人员良知和责任心的试金石。

世界上一些科学家为了坚守科学规则而受到打击的例子很多,最著名的要算哥白尼和伽利略了。

我在此用自己的经历来提供科研人员为坚守职业底线而为之付出的代价的案例。

1983年,我当时在中国水稻所植病系担任助理研究员, 从事水稻的抗性鉴定研究工作。 有一次所里派我到福建厦门的一个南繁实验基地检查水稻的生长状况。 我发现这个实验基地在遭受台风袭击后,已经感染了一种在浙江属于检疫性病害的细菌病害。我回到杭州向所里领导如实汇报我在田间看到的情况, 并且建议把这批实验材料全部就地销毁, 不能运回杭州。 不过,这个实验项目的负责人,是水稻所的一位资深研究员, 在水稻所属于德高望重的元老级人物, 对我的建议非常反感,坚决不同意销毁这批材料。他认为这批材料是他团队几年来的研究心血, 不能毁于一把火。

在这种情况下, 我据理力争, 告知所领导,要是这批稻谷运进浙江继续作为实验基地的实验材料,可能导致这个细菌病害在浙江稻田泛滥成灾的后果, 这个后果是任何人也承当不起的责任。所里领导觉得难以获得一个解决我和那位资深研究员之间矛盾的良策。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情况下, 我只好将我的发现直接向浙江省农业厅汇报。农业厅经过复查后,认为我的发现是正确的,建议也是合理的, 既符合科学规则,也与行政条例一致。 因而,省农业厅下达文件, 要求水稻所立即就地销毁在厦门实验基地的全部实验材料, 或者至少不能将这批稻谷运进浙江境内。从此以后, 这位德高望重的资深研究员对我产生了不可调解的成见。 我在水稻所的处境可想而知。 这是一个科研人员坚守职业底线而不得不付出的代价。但是,这个代价是值得的, 它使我在内心深处觉得没有违背做人的良知, 以自己的损失, 换来浙江大面积稻田的安全。

在我职业生涯中, 还有好几次出现类似的情况。有一次是在中国出差期间发现重大问题,回美后实事求是地向公司领导报告了我的发现。由此受到在中国负责生产的总经理及其下属的强烈不满, 对我产生深深的敌意。幸亏我当时的领导自己也在中国发现同样的问题, 主动站出来为我作证, 才使我躲开了一些莫须有的责难。

更加严重的境况是, 我的顶头上司是一位育种家, 我是病理学家。当我发现他的育种材料在实验基地已经被种子带菌病害感染,要求他将这些实验材料立即就地销毁, 不能从中收取任何种子时, 他虽然不得不这样做(他是美国人, 知法懂法,不会做明显违规的事), 但是, 心里总是不舒服。我从他的言行中可以感觉到这一点。 他虽然十分敬重我的专业特长, 平时也对我非常器重,但是,每次发生了这种事情后的几个月之内, 他对我的态度总是冷冰冰的。

我深知一个科研人员要坚守职业底线就要做好为此付出代价的准备, 但是, 我认为坚守职业底线是每个科研人员应该具备的最起码素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8238.html

上一篇:开发地球的先锋们生活在环境恶劣的大洋深处
下一篇:晒晒我的租车经历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3 黄仁勇 柳文山 孟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