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盲测是科技发明必须通过的一道难关

已有 4091 次阅读 2018-6-7 07:53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盲测, 新发明, 样本, 数码代号

 

盲测是科技发明必须通过的一道难关

蒋继平

2018年6月7日


科技界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一个新发明必须首先可以重复同样的结果,其次,这个新发明必须经得起盲测的检验。只有能够反复得到相同的结果和通过盲测的发明才能算得上真正的新发明。

何为盲测?盲测就是把被检测的样品用数字号码或者代号标记, 这些样品是预先知道个性特征的, 但是,技术发明者对于这些样品的个性特征是不知情的。 换句话说,因为被测试的样品只有代号,没有具体的名字, 所以, 测试者不知道它们的个性特征, 必须用新发明的技术揭示它们的个性特征。

要是盲测结果与样品的个性特征完全一致,那么, 这个新技术就顺利通过了盲测这一道难关, 因而, 这个新技术发明就可以用于常规检测了。要是盲测结果与被检测的样品个性特征不符, 那么, 这个新技术发明就不能用于常规检测, 也不能算作新的发明。

举个具体的例子来说, 在蕃茄抗白粉病的育种中,育种家,植物病理学家 和分子生物学家要建立一个抗病基因分子标记,以帮助育种过程更加高效快捷。当这个抗性基因标记被发现和分离出来后,就要通过盲测来验证它的可靠性。育种家将几个已知抗性品种和感病品种分别以数码代号标记,交给分子生物学家和病理学家,分子生物学家用新发明的抗性基因标记对样品进行盲测,然后,根据检测结果, 报告那些样品代号是抗病的, 那些是感病的。病理学家用致病菌接种, 通过性状表现得出那些是抗病的, 那些是感病的。结果出来后, 发现育种家提供的样品个性特征与分子标记盲测结果和病理接种结果三者之间完全一致。这样的话, 这个新发现的分子基因标记顺利通过了盲测, 可以用于常规抗白粉病的检测程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7787.html

上一篇:地球是上帝创造的若干证据
下一篇:我在江苏的经历和对故乡的印象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