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生就像一个烤烙饼的过程

已有 3201 次阅读 2018-5-29 07:14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烤烙饼, 人生, 面粉, 水源, 师父

 

人生就像一个烤烙饼的过程

蒋继平

2018年5月29日


假如读者没有自己烤烙饼的亲身经历, 那么请你最好不要往下看, 否则可能会浪费你的宝贵时间。 这是因为你也许不能充分体会其中的真实感受。

烤烙饼是一种烹调技术, 一般情况下,要烤制烙饼, 需要以下的材料和条件:1. 面粉。 2. 水源,3. 油料和调味品,4. 內馅,5. 烤炉, 6. 烤饼师父。

人生也想烤烙饼一样, 在培养成人的过程中, 取决于下列材料和条件:1。家庭背景。2. 家教。 3. 学校和朋友。 4. 知识和经历。5. 社会环境和机遇。6. 自己的心志抱负。

要烤制出一个色香味俱全的烙饼,必须要有优质的面粉, 水源和油料调味品,色味俱全和营养丰富的内馅, 高级烤炉和一个经验丰富的考饼师傅。这六个方面缺一不可。否则的话, 要是用发霉的面粉,或者污染的水源, 或者变质的油料调味品, 或者缺乏内馅,或者功能不正常的烤炉,即使本领高强的师父也绝对不能烤制出优质的烙饼的。

同样的道理,要有一个高质量的人生, 必须要有良好的家庭背景,优质的家教, 学校和朋友,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历,友善的社会环境和与贵人相处的际遇, 自己的优良心志抱负。

烤烙饼过程和人生过程的六个方面是对应的。面粉质量对应于家庭背景的好坏, 水源对应于家教,油料调味品对应于学校和朋友, 内馅对应于知识和经历, 烤炉对应于社会环境和机遇,烙饼师傅对应于自己的心志抱负。

对于同样的材料, 烙饼的质量取决于烙饼师傅的本领, 本领越高的烤制出来的就会好一些。 但是, 不管这么说,用发霉的面粉或者污染的水源来烤制烙饼, 即使本领高强的师父也不能烤制出高质量的烙饼。

懂得了以上的道理, 我们可以对自己的人生做一个合情合理的评估。要是家庭背景一般, 没有得到优质的家教,没有机会上优质学校, 即使自己有努力奋争的心志和行动, 也很难达到那些具有这些优良因子的人的人生质量。所以, 人不能比, 要比, 也只能和自己同等身份的人比。

话虽然这么说, 我这里着重要强调的是, 在同等材料和条件下,人的心志抱负是决定人生质量的关键。就像烤烙饼一样,师父的烹调本领是关键。 知道面粉和水分的最佳比例,油料和佐料的量,用什么内馅,火候的掌控, 和什么时候翻身, 这些取决于师父的知识和经验。同样的道理,虽然人生不能选择家庭出身, 但是, 在什么时候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换句话说, 就是什么时候该争, 什么情况下该放弃, 这些都是自己的心态决定的。 总之, 人生的质量取决于人生的选择, 人生的选择取决于人生的心态。所以, 心态是决定人生质量的关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6225.html

上一篇:我把科学方法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下一篇:科技创新首先要政策创新引领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4 武夷山 罗汉江 刘炜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