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年过花甲话经历

已有 4075 次阅读 2018-5-27 08:47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人生, 经历, 世界, 大洋, 名胜古迹

 

年过花甲话经历

蒋继平

2018年5月27日


今天早上起床打开手机发现我的一位大学同学发来的短信, 说他在美国的盐湖城, 想买一些刮胡子刀, 问我应该在哪里可以买到。我回复说, 美国的许多商店都有刮胡子刀出售, 但是, 最好在Walmarts  和Target 选购。 这是因为货品多, 而且比较便宜。

他是随旅游团来访美国的。 据说现在中国组团出国游玩已经蔚蓝成风。许多人把这种随团游山玩水当成人生的一种经历, 用一些照片来显示自己的见多识广和丰富的人生阅历。

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已经走过63个春秋, 我对自己的人生经历非常满意。 真的不是炫耀和自吹自擂, 我的人生经历是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无法达到的。

在我的心目中, 所谓人生经历, 不是跟着旅游团出访, 到名胜古迹转一圈, 然后照个相, 留个影。换句话说, 随旅游团出访, 根本不能真实地体验异乡他国的社会真相, 有时连人身自由也没有(不能单独行动),而且看到的都是人为的装饰, 很容易被误导, 因为看到的都是精心挑选出来的景点, 属于极少数的风景, 根本不能反映整个地区的总体概况。所以, 是非常片面的信息。

看到同学的短信, 又勾起了我对自己人生经历的回忆。自从高中毕业后, 我就离开家乡, 先是去大西北当兵,到过甘肃, 宁夏和陕西。 后来考上文革后的第一届大学生,在扬州一年和南京三年。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杭州的中国国家水稻研究所,在杭州生活了五年。 在此期间,到北京林学院参加英语培训一年多, 到上海参加英语考试两次, 到湖南长沙和福建厦门开会和出差, 到浙江的几个县出差,到无锡和苏州游玩。

在1986年初, 我只身来到美国, 在加州大学读研究生。在六年读研期间,足迹遍及加州和亚利桑那州的大部分地区, 到过圣地亚哥的动物园, 植物园和海洋世界,洛杉矶的唐人街,市府大夏,好莱坞和迪斯尼游乐园,反正加州的几乎所有的大中城市都留下了我的足迹,旧金山和加州首府去过很多次;到过亚利桑那州的大峡谷和原始森林; 去过著名的赌城拉斯维加斯两次;分别到位于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城(St, Louis)和密西根州的大急流城(Grand Rapids)参加专业年会。这些外出, 除了由教授带队的野外实习,其余的都是自己安排的, 没有经过任何旅游团的安排。

1991底获得博士学位后, 就在加州中部的一个私企任职。二十多年来, 在职业生涯中,我足迹更是遍及世界三大洲的不知其数的地方。 仅参加专业会议, 就到过法国巴黎, 德国波恩, 加拿大的魁北克城, 在美国国内, 已经记不清到过那些城市了, 反正一开始的十几年几乎每年参加一次这样的专业会议。因为我身负种子生产的植物病害田间检测重任,因此, 经常需要国际出差, 到过中国的北京, 上海, 天津,辽宁, 河北, 河南,甘肃, 宁夏,陕西, 山西,江苏和浙江;到过越南, 香港和日本。因为我的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植物病害的抗性筛选, 所以, 我经常需要到田间进行观察记载的科研工作。在将近三十年的职业生涯中, 到过美国的大半壁江山, 到过墨西哥的半壁江山, 到过加拿大的安大略省。

以上是事业上的公务活动,在生活中, 因为工作调动, 孩子上大学的选校活动, 我们全家驾车在美国的东西两岸横贯一次,在美国的南北纵横两次。非常实事求是地来说,我在伟大的美利坚合众国的大部分土地上都留下了脚印。这些活动全部是我自己计划和安排的, 是属于个人的活动, 是自由的。

因为非常频繁的外出活动, 所以, 我几乎乘过世界上各种型号的民用飞机, 搭乘过数百次航班, 开过三十多种不同品牌的汽车(因为公务出差, 到了出差目的地, 就在飞机场的出租车公司租一辆车开往自己工作的地方)。

由于大多数情况下我的工作强度很大, 给我的日常生活形成巨大的压力,由此对我的心身带来明显的健康问题。到现在为此, 我已经两次被救命车送进急救室,五次进急救室,四次住院,七次全身麻醉, 七次上手术台。现在身上还有一根断骨, 高血压和耳鸣更是每时每刻困扰我的两大顽疾。

在读研究生期间和职业生涯中, 我和世界上五色人种和大多数民族的人都有交往, 有的是上级,有的是教授, 有的是同事和同学, 有的是下属。比如说, 我的下属中就有中国人, 韩国人, 印度人, 美国人,墨西哥人和南美洲人。

有人说, 人生经历是人生的最大财富。 我觉得除了健康外, 对于人生来说, 经历确实是其他东西不能替代的财富。 俗语云:“行万里路, 胜读万卷书。” 这话很有道理。见多识广, 就是在游历中积累的知识和经验。

我许多人生感悟就是在我的一些特殊人生经历中得出来的。 没有同样人生经历的人可能不能充分领悟这些人生感悟。比如说, 一个人独自驾车纵贯内华达大荒漠的途中,前后视野中没有任何汽车, 没有任何生机, 烈日当空, 气温100多度, 没有手机, 没有电话,在中途下车加油的荒漠小镇上, 周围都是赤背刺青, 身挂各种武器的当地居民。 在这种时刻, 我的想法确实很多, 主要的想法是如何不碰上坏运气, 能够平安地到达目的地。

我虽然拥有博士学位, 但是, 这个专业的学问与我的人生经历相比, 确实属于两个档次。 迪斯尼乐园的童趣,海洋世界的风趣,赌城的情趣,好莱坞摄影室的兴趣,使我能够亲身领略世界万物的各个特性。美国首府华盛顿的国会山庄, 博物馆和图书馆, 中国北京的许多名胜古迹使我对政治和历史心中有数。腾格里沙漠和内华达荒漠的恶劣生态环境,上海和纽约的繁华, 使我对自然的威力和人类的能力有充分的体验。在与各种不同身份打交道的经历中,我领教到政治家的手段, 商人的精明,军人的忠诚,学者的智慧, 明星的做作和普通百姓的无奈。

这些经历, 无论如何是书本上学不到的, 或者说体验不出来的。 你可以从书本上读到唐朝王之涣的“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诗句, 可是, 要是你没有亲临其境, 你根本无法体会这句话的真正涵义或者真正体验到当地的生态环境。读者们可能从书本和影视剧中看到许多有关长城的描述,可是, 要是你没有亲临长城, 登临几个重要的关口的经历, 你不可能真正体验到长城的雄伟壮丽和它的历史意义。我非常荣幸, 已经登上过长城的八达岭,慕田峪, 嘉峪关,和玉门关四大景点。顺便炫耀一下,我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海岸边都进入过水中,数次经过长江, 黄河,密西西比河和科罗拉多世界四大河流,三次上天安门城楼,到访过美国国会图书馆,国会办公大楼, 国家文件档案室, 烈士陵园等许多博物馆的纪念馆,北京的几乎所有名胜古迹都有我的脚印,在西湖, 太湖, 瘦西湖, 天目湖, 莫愁湖和北海公园都驾舟游荡过, 在墨西哥的世界著名的地下河流中游泳,在肯尼迪航空航天中心与专家们一起讨论科学的问题,在法国巴黎的塞纳河和德国波恩的莱茵河的游艇上享受丰盛的晚宴, 登上过圣路易斯市的拱门, 游览过大峡谷和优胜美地等国家公园,纵横内华达荒漠,脚踩腾格里沙漠, 多次进入拉斯维加斯和雷诺两大赌城的赌场,在大西北的黄土高原的山丘中和戈壁滩开枪放炮,也到过云南的昆明, 丽江和香格里拉等好几处游览胜地, 还有在加拿大, 日本, 越南和香港的一些地方留下的脚印。办公室的文件夹里有美国前总统奥巴马, 国务卿希拉里,参议院麦凯恩等好几位政治人物的烫金名片, 墙上有我们一家人与前弗罗里达州长, 美国总统的儿子和弟弟, 杰布. 布希的合影。

总之,人生经历是人生的一部活剧, 经历多的人就剧情丰富多采, 要是人生经历中有许多磨难,那更使剧情惊心动魄, 引人入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5933.html

上一篇:这样的房子你也许买得起但可能住不起
下一篇:天庭也许有无神论者保护法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19 孙杨 武夷山 卢文全 王启云 周忠浩 杨顺楷 陈楷翰 汪育才 张晓良 王德华 韩玉芬 陈智文 刘立 朱晓刚 张翠娟 宁利中 吴炬 吉培荣 刘建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