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和谐温馨的家庭是建立在“五贵”基础上的

已有 2652 次阅读 2018-5-22 08:44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庭, 配偶, 孩子, 父母长辈, 兄弟姐妹

 

和谐温馨的家庭是建立在“五贵”基础上的

蒋继平

2018年5月22日


我在【手造房子心造家】的博文中说:【家是温柔乡, 家是避风港, 家是心灵的寄托处。】这里我还要给家一些其他的称谓。家是社会的一个基本单元, 家是我们人生活动的主要场所, 家是承上启下的纽带, 家是哺育后代的窝。

家, 这个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单字,也是我们心灵牵挂最多的实体。 人从生下来到死,都与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这种关系一方面是情感上的, 另一方面是法律上的, 还有一方面是道义上的。所以,家这个单位对于人生来说, 于情, 于理, 于法都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 人生的时间大部分是在家中度过的。 因而, 人生是否幸福快乐,家庭环境是一个决定因素。 我在【手造房子心造家】一文中说:【用房子, 车子和票子捆绑起来的家是没有生机的,是不牢固的, 也不会有真正的幸福快乐。用善良正直,相互尊重,凡事感恩,谦让包容,体贴关爱心态构建的家才会和谐温馨。】

我以上的说法比较抽象, 现在我把如何构建一个和谐温馨家庭的一些细节简述如下, 与大家分享。

家是夫妻一起生活的场所, 夫妻之间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家庭的气氛。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首先需要夫妻相亲相爱, 互相包容。要做到这点,夫妻之间必须学会互相适应。 要适应对方, 必须先了解对方的思想行为, 用包容谦让的心态接受对方的行为习惯。 我把这种关系称为互相适应型。这个贵在适应, 是有一定难度的。

除了夫妻外, 孩子也是家庭的主要成员。父母与孩子的关系也直接影响到家庭的气氛。要建立一个正常亲切的父母与子女的关系,最好的方式是引导。 正常的引导是以身作则,不溺爱, 不娇宠,多用积极鼓励的方式, 少用惩罚, 生活上给予必要的关爱体贴, 思想上给予严格的要求和督导,建立一个互相尊重的关系。这个关系贵在引导。

家也离不开与父母的关系。 中国的婆媳关系是有目共睹的社会一景。公公婆婆, 岳父岳母或多或少会给家庭生活带来一些负担和影响。 如何处理与长辈们的关系也是能否构建一个和谐温馨家庭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个人的经验是,采用平等的原则对待双方的长辈, 尽量尊重他们,凡事首先从感恩的角度出发,尽一切可能, 利用机会报恩。这个首先要有知恩图报的心态。 这个关系贵在感恩。

再来说兄弟姐妹的关系。 有兄弟姐妹的家庭自然避不开这个关系。兄弟姐妹是同胞骨肉, 理应互相关怀和体贴。 因为经常生活在一起, 难免会有不同看法, 或者误会的时候。 在这种时候, 需要互相谅解, 宽厚相待。 良好的兄弟姐妹关系贵在相互体谅。 体谅是体贴和谅解的意思。

家庭的生活状态也经常会受到亲族的影响或者干扰。中国人的亲族名单通常是一个长表, 我这里就不一一列出来了。处理好与亲族们的关系也是保持和谐温馨家庭的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这个主要应该采用真诚善良, 平等相处, 互相尊重的待人原则来与亲族们打交道。 这个关系贵在互相尊重。

综上所述,建立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庭特别需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作出努力:1. 夫妻互相适应,2. 对子女正确引导,3。对长辈怀感恩之心。4.兄弟姐妹互相体谅,5. 对所有亲族平等尊重。因为这些方面不是很容易做到的, 所以我用一个贵字来表达这层意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5173.html

上一篇:与你分享美国一个普通社区的真相
下一篇:学历和工作经历在生物研究领域那个更重要?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2 毛吉平 张翠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