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再说我对墨西哥和墨西哥人的一些认知和感受

已有 10264 次阅读 2018-5-9 07:43 |个人分类:个人经历|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墨西哥, 墨西哥人, 教堂, 毒品, 航班

 

再说我对墨西哥和墨西哥人的一些认知和感受

蒋继平

2018年5月9日


我在四天前发表了【简述我对墨西哥和墨西哥人的一些认知和感受】的博文。 有读者在评论中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希望看到更多的有关信息。这篇博文是对这些评论的一个总体回复。

是的, 我自己也不得不承认, 我的那篇博文是太简单了一些, 主要原因是篇幅关系。 我知道现在几乎每个人都很忙, 没有多少时间可以静下心来读长篇的文章, 因而, 我总是想方设法把博文控制在两千字以内。这是我欲言又止的主要原因。

张士宏老师在评论中问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他说:


请问,大多数墨西哥人是欧洲移民,还是土著人(印第安人)?他们与巴西人有多大差别?

根据我的个人观察,墨西哥人分为两个显著的群落。 一个肤色较为白皙的群体, 也被称为“白墨”,主要生活在墨西哥的北部, 就是在美墨两国较靠近的区域。另一个肤色较为深色的群体, 也被称为“黑墨”生活在墨西哥的南部。

一般来说, 白墨属于欧洲移民,黑墨来自于南美洲。不过, 墨西哥人的主体部分应该是西班牙后裔。

墨西哥人的许多特性也与西班牙人很相近, 有一种斗牛士的风范。 他们大多数体壮结实, 力大胆大。我一直坚持健身运动, 练成一身强健的肌肉,到那里都喜欢与人扳手腕, 可是, 碰到墨西哥人, 他们中的一些比较高大强壮的都可以战胜我。

有一次,我看到一个墨西哥雇员用一只手轻而易举地将一个个铁块提往升降机的后座上。 我也试着提一个。 结果一只手的力量根本搬不动这样的铁块, 我就用两只手一起提, 结果还是不能提到升降机的后座上。看看面前的这位老墨,40岁左右, 身高体壮, 脸色红润,金发碧眼, 手臂上的筋脉鼓鼓的。我在心里想, 我再练两辈子也不能达到他的力量。

墨西哥人给我的另一个鲜明印象是热情开朗大方。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 我有好多位墨西哥下属,更多的是同事。 我与他们相处几乎像真的兄弟姐妹般的关系。 我们见面时总是友好地相互问候, 女的总是会给我一个真正的熊抱。 他们会把自己院子里采收的新鲜水果蔬菜与我一起分享。我去墨西哥出差, 当地接待我的经理, 热情主动地把我带到他家做客。

墨西哥人天生是干苦力活的种, 他们很少喜欢动脑筋算计。 在美国,在农场从事田间运作的几乎大部分是老墨。由于心态甚为乐观, 整天乐哈哈的, 再说生活上几乎衣食无忧, 所以, 他们大多数身宽体胖。 美国的肥胖人群中墨西哥人占很高的比例。

在墨西哥本土,大多数人们的生活只是一般。 这是因为大多数家庭都有几个孩子。

墨西哥的一个比较有名的社会问题是毒品泛滥。所以, 墨西哥政府对毒品的管制是很严厉的。 记得有一次我在墨西哥遇到的惊魂一刻。 那次我和我的领导,一位育种家和当地经理四个人一起在一家乡镇餐馆吃中饭。我们四个人属于不同的民族。 我是亚洲人,我的老板是美国人(英格拉人),那位育种家是南美洲人, 当地经理是典型的墨西哥人。 我们坐在一张餐桌上吃饭。 突然来了一辆满载荷枪实弹军人的大卡车。 车上下来一大批佩带真枪实弹的士官。 他们急匆匆地来到餐厅, 在顾客间用严厉的目光一个个地审视。 有一个士兵在走过我身后的时候, 他手中的自动步枪的枪尖离我的后背不到一英尺。不过除了当地经理外,我们三个都是博士,见过的世面也不是一般。当地的经理当然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他用英语提醒我们, 这是政府在采取缉毒行动。 他们怀疑有贩毒团伙在这家餐馆做交易。我在心里想, 我们四个人的身份确实有点像在做不同寻常的交易。不过, 虽然我脸不改色心不慌, 但是脑子里仍然有些担心。 我担心要是这家餐馆里真的有毒品交易团伙在做交易, 要是被士官们发现, 必然引发一次血战, 那么, 我们这些手无寸铁的人不是成了无辜的牺牲品了。 所以, 还是不由自主地出了一身冷汗。

墨西哥人的宗教信仰主要是基督教。 在墨西哥的城乡, 可以很容易看到雄伟庄严的基督教堂。 有一次我去墨西哥出差, 在墨西哥城的中心区域, 我们就去了一个很大的基督教堂。 我也入乡随俗, 给教堂的捐款箱投入二十美元的现金, 以求旅途平安。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某种“神力”, 我因为某种特殊原因而迟到机场, 本来我不可能赶上原来预定的航班, 结果, 这个航班误点几个小时, 我还是顺利地乘上这个航班回美国了。 要不然, 我的麻烦就大了。 这次在墨西哥城机场迟到是我有生以来几百次乘机中唯一的一次。这也是我有生以来几百次乘机中迟到了一个多小时还能乘上原定航班的唯一一次。 不知道读者们如何想, 我自己总觉得有些“神话”般的感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3031.html

上一篇:也从北大校长林建华读错字说开去
下一篇:科研人员首先要有科学精神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2 孟佳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