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育龄知识女性在职场的业绩确实不如男性

已有 2354 次阅读 2018-4-23 07:52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育龄知识女性, 业绩, 怀孕, 月经

 

育龄知识女性在职场的业绩确实不如男性

蒋继平

2018年4月23日


首先说明一下题目的定义。 育龄知识女性是指具有大专以上文凭,已婚的, 正在生育期, 包括已经当了妈妈的和准备做母亲的女性。业绩是指出工作表现和效率。这里特别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我说的是两性的整体情况, 不是少数个例的比较。女性中也有很多杰出者, 我们不能把女性中的杰出者与男性中的平庸之辈相比较。 我们应该用平均的观念来评判。

在我将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与世界上许多不同民族的人共事过。 我曾经招聘过亚洲人,欧洲人, 美洲人, 学历从本科生到博士, 有男有女。

在这些雇员中,几乎男女数量差不多。他们在职场的表现, 也就是职场效率上却是有一些不同的。

在我的印象中最好的两位雇员是一个韩国男孩,加州大学本科生, 一个墨西哥男人,墨西哥某农业大学本科生。 他们两人的职场表现非常杰出, 几乎没有任何问题,出工率很高,办事很有章法, 对领导的指示执行的非常得体。

给我影响最差的是一位美国女大学生。她来应聘时还没有结婚。 上班后不到一年就结婚了。结婚后不久就怀孕了。 从怀孕开始就几乎经常请假。 在美国, 女人怀孕后经常要接受医学检查, 这是合法的。 因而,她借此经常不来上班。 我们也没有办法。 我们从事的是生物科研, 平时的工作量很大, 而且经常要出差。她怀孕的身体根本不能胜任这样的任务。 所以, 在她负责的工作范围就非常糟糕, 经常出现问题。孩子生下来后, 更是不能按时上班和出差。这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许多额外的负担。后来, 在她怀了第二个孩子后不久, 我们找了一个理由将她解聘了。

除了以上两个极端的例子外, 其它的雇员总的来说是男性好于女性。

不是我性别歧视, 这是男女生理上的差异造成的不同。女性有月经, 怀胎要10个月,生孩子后至少要一个月才能恢复体能, 还要喂奶。 说到这里, 使我想到一位德国女博士与我的一次对话。 她是到我实验室接受我培训的人员, 不是我的雇员。她是单身女性, 年龄在30上下。有一天, 我看她的气色不好, 问她是不是水土不服。 她说是生理原因, 老朋友来了。我问她这个过程会给身体造成不舒服的感觉?她说非常明显。 在这期间, 情绪不好, 所以, 在做实验时不能集中精力, 有可能连采集的数据都是情绪化的结果!对此说法, 我能理解。这是因为我夫人在月经期的情绪也不是很正常的。

我希望读者中女性们不要认为我看不起女性。我说的只是事实。 这个事实是有科学根据的。这是男女生理上的差异, 不是女性个人意愿能够改变的。 这是生物进化的结果。因而, 认可这样的差异才是明智的行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0412.html

上一篇:人的上半辈子和下半辈子
下一篇:对付高血压物理疗法优于药物治疗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1 马志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