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人的上半辈子和下半辈子

已有 6929 次阅读 2018-4-22 07:32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上半辈子, 下半辈子, 事业, 健康

 

人的上半辈子和下半辈子

蒋继平

2018年4月22日


首先来解释一下人的上半辈子和下半辈子的定义:让我们假设人活到一百岁。那么我们可以把人生的前50年看成是上半辈子, 后50年是下半辈子。这是以时间来平均划分的定义。 可是, 社会上有些人认为人的上半辈子就是已经过去的岁月,下半辈子就是今后要过的日子。 持这种观点的人的依据是:人们通常说:“我的上半辈子就这个样子了,下半辈子再看吧。” 因为每人的人生过程不一样, 寿命也不一样, 要给予一个确切的定义确实很难。因而, 我这里为了简便起见, 把人生的上半辈子和下半辈子用退休这个事件作为分界点。退休前属于上半辈子, 退休后属于下半辈子。

用这个定义我们来看看人生的上半辈子和下半辈子是什么景况。我自己的体悟如下。

上半辈子 下半辈子

=======================================================

春夏 秋冬

活着就是为了挣钱 活着就可以挣钱

工作就是锻炼 锻炼就是工作

子女的依托 子女的负担

打江山 守江山

学习和积累的多 说教和遗忘的多

体力和精力往上坡 体力和精力走下坡

凡事先想到争 凡事尽量忍

心比天高 心接地气

无畏无惧 贪生怕死

事业第一 健康第一


我这里讲的是从社会上的大多数人的人生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大概情况, 不是个例。 所以, 不要用少数人的例子来反驳我的论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10227.html

上一篇:抓住关键因子解决科研难题是科研工作的一个重要技能
下一篇:育龄知识女性在职场的业绩确实不如男性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