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手机是鉴别夫妻关系的一个重要工具

已有 3768 次阅读 2018-4-20 07:34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手机, 夫妻, 密码, 隐私, 婚姻

 

手机是鉴别夫妻关系的一个重要工具

蒋继平

2018年4月20日


最近和一个亲人讨论家庭关系的事。对方告许我她的丈夫从来不让她看他的手机。我听了觉得很奇怪, 有点不能理解。 我直截了当地说, 你们之间没有相互信任的基础,婚姻感情上已经有问题了。她说她有一次用他的手机看一下时间都遭到她丈夫的责备。 她的言辞之间透露出随时可能离开她的丈夫的意念。

我对她说, 我和夫人的所有手机和电脑都是可以互相使用的。 我们把各自的密码都告许对方, 任何时候都可以查看对方的手机和电脑的所有信息。

这次讨论使我产生了写这篇博文的意念。我觉得手机是可以用来鉴别夫妻关系的一个重要工具。我的主要依据如下。

首先,手机属于一个家庭的共有财产, 于理于法都是属于两个人共有的, 应该共享其中的内容。当然, 一些高级职称的人用的公有手机, 里面涉及到单位机密或者国家安全内容的信息,这样的手机不是属于家庭的财产, 因而, 不能夫妻共享。要是使用的私人手机,一方不让对方看到自己的手机内容, 那一定有见不得人的东西在内, 或者根本没有把配偶当成亲密无间的另一半来看待。这样的夫妻关系就比较脆弱, 很容易出现感情破裂的结局。

其次,夫妻之间没有隐私可言, 因而, 用隐私来辩白的一方属于狡辩者。实际上来说,为了保护自己的隐私而不让配偶知道自己手机的密码是搪饰自己不可见人的言行的一种极其低级的借口。试想, 夫妻双方的所有隐私部位都是互相知晓的,甚至夫妻之间的生命密码都是互相共享的。这些东西相对于手机密码来说, 要重要的多吧。所以, 在我看来, 要是夫妻一方不让对方知道自己的社交活动的具体内容, 那一定有见不得人的行为和动机,很可能有婚外情或者其它的不合道义和法律法规的言行。

最后, 夫妻双方可以使用对方的手机, 等于将手机的功用发大了一倍。 这个尤其在紧急情况下更是一个保险的功用。 举个很少会发生的特殊情况来进一步说明我的意思。在某时某地发生一个严重车祸, 夫妻双方中的一个人不幸在车祸中受到重伤, 昏迷不醒,失去了使用手机的能力,而伤势较轻, 可以使用手机的一个人的手机又因为故障不能正常工作, 只有配偶的手机可以工作。 这个时候,不知道配偶手机的密码, 这个可以工作的手机也是一个废铁。 要是有密码, 可以立即呼叫求救。难道不是吗?显而易见, 夫妻感情正常的家庭一定会考虑到这个景况的, 会主动地将双方手机的密码告知配偶的。

总之,手机虽然只是生活中的一个日常用品, 但是, 却是可以用来衡量夫妻之间关系的一个重要工具。感情好的夫妻一定是互相信任, 共享资源的配偶。 而感情不和,各怀鬼胎的夫妻一定会想方设法不让对方知道自己手机的密码,以免被配偶发现其不可告人的言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09896.html

上一篇:人生自始至终应该坚持的三个操练
下一篇:抓住关键因子解决科研难题是科研工作的一个重要技能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2 刘钢 张翠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