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生物学研究生的学分和论文哪个更重要?

已有 2909 次阅读 2018-4-12 07:54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物学, 研究生, 学分, 论文

 

生物学研究生的学分和论文哪个更重要?

蒋继平

2018年4月11日


为了使谈论的话题比较集中在一个焦点, 我这里讨论的是生物领域的研究生。

在生物领域从事研究的人都知道, 生物学是一个异常复杂和涉及多门知识学问的领域。 它通常需要掌握好几门核心课程。 这些课程可能是:1. 生物学, 2. 生物化学,3. 解剖学,4. 分子生物学,5。 生物生理学, 6. 生物统计学,7. 遗传学, 等等。

我是学植物病理的。 在读硕士和博士期间一共上了六门核心课程。 这六门核心课程是必须上的。其他的课程一共有20门, 是自己选择修的,加起来一共26门课程。

我读的院系对研究生的学分有一个规定, 要是学分连续两个学期低于3.3, 那么, 这个学生就要被学校除名了。

这个规定对研究生是一个硬指标, 因而, 学分对研究生能否完成学业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学校也规定博士研究生必须有两篇具有一定档次的论文。否则也不能拿到博士学位。

在这种双重要求下,研究生们应该如何摆正学分和论文的位置呢?换句话说, 就是学分和论文对于一个研究生来说哪个更重要呢?请读者们注意,学分和论文都很重要, 但是两者之间哪个更重要一些?

我本人的体悟是论文比学分更重要。 但是这个说法是建立在学分已经达到学校规定的最低标准的基础上的,也就是说, 学分已经合乎毕业的要求。

在学分已经达到学校要求的基础上, 论文的质量对于一个研究生的前途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 这个论文必须是通过自己的研究数据写出来的东西。我这样说的依据如下。

首先, 研究生要写出高质量的论文, 必须具有可信服的科研数据。 要获得这样的科研数据, 就必须进行认真严肃的科研。这样的科研培养的是研究生的分析推理, 实验设计, 和动手操作的能力。 这种能力是书本上学不到的, 也就是说是学分体现不出来的。 这样的能力对今后进入社会进行独立科研的时候尤其能体现其价值。

其次,单位招聘时, 在评价应聘人的简历的过程中, 往往注重的是应聘人的论文和成就, 而不是学分。 我在招聘员工时, 几乎从来不问应聘人的学分。 而且几乎没有应聘人将自己的学分放在个人简历上,但是, 几乎所有的博士应聘者都会尽量把自己所有的论文都放在简历上。

还有,凡是研究做得好, 论文写得好的学生, 一般都会得到导师的好感。 因而,导师为其写的推荐信就会好一些。 导师的推荐信对于一个研究生的前程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总之, 我个人的经历感悟是:对生物学领域的研究生来说, 论文比学分更重要。在达到毕业要求的学分的基础上, 没有必要追求很高的学分, 而应该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研究上。 生物学是一门复杂的学问, 需要许多实验来验证和探索。这样的研究会提高一个人的分析推理, 实验设计和动手操作的能力。 这个能力是一个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08652.html

上一篇:谁能回答美国对华贸易“325”法案的几个关键问题?
下一篇:能够高效利用人生这三大资源的人非富即贵
收藏 IP: 71.208.169.*| 热度|

2 孟佳 李东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