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从高血压的治疗效果看生命个体的复杂性

已有 2923 次阅读 2018-3-3 07:48 |个人分类:科普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血压, 诊断, 治疗, 药物, 副作用

从高血压的治疗效果看生命个体的复杂性

蒋继平

2018年3月2日


高血压是人类的一大常见病,据网上的一些资料, 全球有将近10亿人患有高血压病, 中国有将近三亿人有这个病。

虽然现代医学已经相当先进发达, 但是在诊断和治疗高血压方面的表现却是不如人意。目前对高血压的病因诊断只有15%左右的确诊率, 在高血压治疗上的成功率更是很低,而且个体之间的差异非常明显。

我在【医疗网】或者【网络医生】(WebMD) 上查看一些有关高血压药物的信息,发现仅仅治疗这一个病的药物就有221种, 而且有的药还没有列在这个表上, 我现在吃的一种治疗高血压的药就不在这张表上。

再看一些病人使用这些药物后的经历感受, 对于同一个药物, 每个病人的反应很不一样, 有的人认为这个药是有效的, 没有严重的副作用, 而另外一些病人认为这个药一点作用也没有, 但是, 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 导致人体更大的问题。

根据许多病人的经历, 医生对付高血压的常用手段是, 不断地给病人换药, 实际上说明医生对治疗高血压是毫无任何把握和信心, 只是拿病人做试验品。

假如你有时间, 经历和兴趣, 你可以在医疗网上查看病人对这221种药的使用评介, 也就是病人用药后的效果。

我发现列在这个表上的221种药, 没有一种可以使每个病人都满意的,个体之间对每种药的效果相差很大, 几乎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也就是说, 对于同一种药, 一些病人十分满意, 认为很有效果, 而另一些病人认为不但毫无任何效果,而且还加重病情或者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对于这种现象, 我经过认真的思考, 认为这是因为人类个体之间存在的差异造成的。

我观点是基于人体是一个非常庞大复杂的生命有机体。 这个有机体是由细胞,组织, 器官和系统一节节地合成的活体。这些细胞, 组织, 器官和系统的生命代谢过程受到许许多多的内外因素的影响。

内在的因素主要是:

  • 遗传基因

  • 性别

  • 年龄

  • 个性

外部的因素主要是:

  • 情绪(对来自外界刺激的反应)

  • 温度

  • 湿度

  • 营养

  • 感染源

笼统地来说, 世界上很少有人在生命代谢过程上是完全一致的, 每个个体之间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微小的差异。 这些微小的差异足以使同一个药物在不同的个体间出现不同的效果。

当然, 我这里说的是代谢方面的问题, 不是外源性感染引发的疾病。 对于外源性感染引起的疾病, 如由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同一种药物在大多数人身上都有同样的效果, 那是因为药物是针对入侵病毒的, 不是针对人体本身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02027.html

上一篇:疾病面前人人平等
下一篇:人生应该领悟的几个生活哲理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2 魏焱明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