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研不是采集数据这么简单的事 精选

已有 7724 次阅读 2018-2-27 07:53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采取数据, 科技技工, 研究型人才, 假设

科研不是采集数据这么简单的事


蒋继平

2018年2月26日


假如你是一个在读的研究生, 你的导师只是安排你在实验室按照他/她的布置,按部就班地做实验, 采集数据, 制作图标, 统计分析, 然后按照这些数据写论文, 那么, 你的导师培养的一定是将来的科技技工, 而不是研究型人才。 或者从另一个方面来说, 你和导师的关系不能真正算得上师生关系, 而是雇员和老板的关系。


一个优秀的导师, 一定会懂得这样的道理:科研不是采集数据这么简单的事。 科研是创新, 是发现, 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的工作。 这样的工作在面对一个科研项目时, 需要下列几个能力。

  1. 对这个项目提出一个找到答案的假设。

  2. 根据这个假设设计具体的实验计划。

  3. 在实验过程中不断地进行数据分析, 在实验不如意的情况下,对试验参数进行必要的修改, 并能够进行优化选择适当的参数。

  4. 具有敏锐细微的观察力, 对实验中出现的一些异常现象能够记录在案, 并进行进一步的观察分析研究。 世界上一些重大的科学发明都是在意外的情况下被发现的, 并不是实验设计的一个内容!

  5. 要有逻辑推理和综合分析的能力。

  6. 要能够融会贯通, 举一反三, 综合利用已有的知识和经验来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

记得我在读研一的时候, 导师给我一个研究课题, 要我证明植物致病疫霉的有性孢子(卵孢子)在什么环境条件下才能获得较好的萌芽率。 这个卵孢子在自然状态下通常是休眠的。导师对我说:他和我的师姐以前已经对此有过研究, 并且已经将研究结果以论文的形式发表。他要我继续这方面的研究,并且可以用同样的方式进行实验, 以证明我师姐的实验结论是否可信。我接到这个课题后, 一筹莫展, 不知道从哪里下手。 这时候, 导师不是为我设计实验计划, 而是先让我提出一个假设。 关于如何提出假设, 他只是启发式地问我:卵孢子是不是需要特殊的营养才能萌芽?你可以提出其它的假设, 比如说, 需要特殊的环境条件(温度, 光照, 等等)。他继续对我说, 在提出一个具体的假设后, 再根据这个假设确定实验的计划和材料。

我觉得我的导师是真正培养科研型人才的好导师, 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把学生当成助手的学者。





读研的那些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01381.html

上一篇:大科学家的一些行为特征
下一篇:美国家庭在一个地方生活一辈子的概率很低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15 汪啸 吴嗣泽 张金龙 黄永义 杜彦君 侯宁 王毅翔 李东风 左小超 李鹤 宁利中 张权 白龙亮 hmaoi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