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中国汉人和美国白人的勤奋努力之比较

已有 8838 次阅读 2018-2-24 07:54 |个人分类:美国万象|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汉人, 美国白人, 勤奋努力, 中小学学生, 成年人

中国汉人和美国白人的勤奋努力之比较

蒋继平

2018年2月23日


最近在我的几篇博文的评论中看到有些读者总是说中国人勤奋努力, 美国人不劳而获。 这样的评论使我感到非常难以接受, 也为美国人感到冤屈。

我是32年前来到美国的, 以后就一直生活在美国。 由于学习和职业的需要, 我的足迹已经遍及美国的38个州。在这32年的生活中, 我被邀请到美国人家中做客的次数至少在三位数以上, 这些美国家庭有的是大学教授, 有的是公司大老板, 有的是单位同事, 有的是教会的兄弟姐妹。不是我有种族歧视的倾向, 我到访的这些美国家庭绝大多数都是白人, 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属于中产阶级的范畴。根据美国官方的信息资料, 这个群体是美国最具代表性的阶层。

我们谈论一件事, 涉及的话题通常应该以群体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类为依据, 而不是个例。

大家一定很清楚, 中美是两个大国, 中国有56个民族,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几乎生活着世界上所有的种族。 中国的汉族占人口中的大多数, 而美国的白人是大多数。

鉴于这样的事实,我这里只拿中美两国的主要成员作为比较的对象, 即中国的汉族人和美国的白种人。

现在让我切入主题:中美两国人民(汉族和白人)谁更勤奋努力?

为了使我的论点更加清晰简明, 我把人分成中小学学生和成年人两个群体。

从我个人掌握的所有信息来看,中国的中小学学生比美国的学生勤奋努力。不过, 中国中小学学生的勤奋努力不是自觉自愿的, 而是在家长和学校的强大压力下的被动行为。美国中小学学生虽然在学习上没有中国的同龄人勤奋努力, 但是, 他们喜好运动和热爱自然, 他们的户外活动比中国的学生多得多。

再来说成年人, 用我对勤奋努力的认知和标准来说, 我觉得美国的成年人比中国的成年人勤奋努力。 我的依据如下。

  • 美国人在工作单位工作十分认真卖力, 从来不会利用工作时间做个人的私事, 也不会抱着混日子的态度偷懒。这是因为他们每年要接受一次业绩评估。所以, 美国成年人的勤奋努力受到制度的压力。中国人以前有一张报纸一杯茶的说法,现在有的地方仍然以少管闲事明哲保身的理念度日子。我在回访母校和拜访国内老同学的时候, 亲眼所见在上班时间大家在打牌。这在美国是绝对看不到的景象。

  • 美国人在各种场合, 如飞机场, 车站等公共场合, 只要有时间, 就会看书读报;而中国人在这种场合会打牌, 下棋或者大声和随行人员聊天。这是文化素养上的差异。

  • 美国人在业余时间也很勤快。他们一般会花费相当一部分时间用来维护花园草坪和进行私家车的维修保养。 他们的车库就像是一个小型的人工作坊, 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工具。 我总以为自己非常勤快, 但是, 跟这些美国邻居比起来, 还是相差一大截。笼统地来说, 普通的美国人几乎都可称为家庭装修工和汽车维护保养技工。 有多少中国人能够做到这些。 一直到现在, 我仍然在跟美国人学这些日常生活必须的技巧。

  • 美国人的家庭都非常整洁有序。 走进美国人的家中, 你会感觉到跟高级宾馆没有两样。没有勤奋努力的习惯, 根本不可能做到这点, 是不是?反正不是我对中国人有成见,因为我自己也是中国人, 我也很想为中国人争面子,想为中国人说好话, 但是, 我见到的大多数中国人的家庭环境与老美有明显的差异。虽然我的中国朋友圈已经属于比较有档次的家庭, 但是,尽管不能用脏乱来形容, 但是, 还是和美国人的家庭布置就整洁有序而言不在同一个档次。

  • 美国的退休老人和全职太太们, 会去社区做义工, 而不是打牌,玩麻将, 下棋,或者闲聊八卦,当然, 运动健身也是他们的一种主要爱好。在我看来, 运动健身也是勤奋努力的一种表现。中国的退休老人和失业在家的人在干嘛?读者们自己说!

好了, 不多说了, 话多必失,尤其是碰到喜欢挑刺的读者更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00953.html

上一篇:科研失败的概率远高于成功
下一篇:在美国私企立足必须具有的两个要素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19 柳林涛 郭景涛 张士宏 张明武 秦逸人 吴嗣泽 王亚娟 徐耀 刘钢 蒋大和 王海洋 薛斌 武夷山 白龙亮 王从彦 宁利中 李鹤 张云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