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读懂自然就能活得泰然

已有 2782 次阅读 2018-2-22 08:15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自然, 环境, 生物, 命运

读懂自然就能活得泰然

蒋继平

2018年2月21日


现代人大多数生活在拥挤不堪的都市, 整天在四面是墙的钢筋水泥建筑物中坐着或者走来走去,几乎已经完全脱离了大自然的景象。这样的生活, 除了有人身自由外, 其它的几乎与坐监狱差不多了。因而, 现代人几乎都有一种烦躁病, 整天焦虑不安。

人们也开始认识到这种境况, 因而,旅游观光成为都市人的一种业余爱好和消磨时光的方式。 可是, 非常不幸的是, 旅游观光去的地方都是名胜古迹, 这些地方早已失去了天然的景象。 而且, 人们大多数是利用节假日出外旅游, 所以, 在节假日, 这些名胜古迹几乎总是人山人海,拥挤不堪, 哪有时间和雅致来悠然自得地欣赏大自然的和谐美。

我的情况与众不同, 首先我的工作性质使我有机会经常接触大自然的原始环境。我经常开着大功力卡车在乡间田野或者未经开发的沼泽地奔驶, 所经之地, 可以看到大自然的各种本真面目。

美国的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做得很好,因而, 乡间田野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和丰富多彩的植物群落。当然, 没有非常凶猛和具有攻击性的狮虎和狼豹。

各种不同的生物种群在自然生态环境下按照造物主安排的食物链自生自灭。各种生物都有自己的特长, 它们利用自身的特长在自然中占得一席之地, 得以安身立命。 比如说, 苍蝇就喜欢把自己的子女养在腐烂变质, 十分脏臭的物体里;鲜花总是用鲜艳的颜色和诱人的香气吸引昆虫前来帮助它们传精授粉; 小草心甘情愿地委身于大树的阴影下; 乌龟王八宁可拖着笨重的躯瞉缓慢地爬行, 遇到危险时首先把头缩进躯体, 以求保命;河流湖泊中, 大鱼吃小鱼, 小鱼食虾米, 这是见怪不怪的自然景象;树林中蜘蛛织网捕食, 坐享其成;各种鸟儿在不同的树上筑巢繁育后代。

可以很清楚地说, 生物的命运是生来就决定了的。 比如说, 螃蟹生来就喜欢横行霸道, 长着一对看起来很凶猛的铁钳一般的前腿, 可是, 它生来就注定不能红火, 当它红极一时时, 就是寿终正寝的日子。苍蝇就喜欢在脏臭腐烂变质的物体里繁育后代。

我们要是能够看懂和领悟自然现象, 那么, 我们就可以生活在泰然之中。这是因为自然现象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教科书: 各种生物都有自己的个性特长, 命运是生来就注定了的。 一个人的本领最大, 他游泳比不上鲨鱼,不会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 跑不过鹿。 这样的话, 我们要是喜欢比, 那么, 就是畜牲不如了, 是不是? 所以, 不要比,生活无法比, 也用不着比,与人比较是自寻烦劳, 毫无意义。

没有比较, 生活就会泰然自若, 安得其所。

发现自己的特长, 在社会上找到最能发挥自己特长的地方安身立命, 这才对得起上苍赋予我们的命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100677.html

上一篇:美国很少有人在同一个单位干到退休的
下一篇:科研失败的概率远高于成功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6 武夷山 郑永军 刘立 张延良 郭景涛 张士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