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博士后才是教授的科研助手或者合作者

已有 6192 次阅读 2018-1-30 19:40 |个人分类:观点交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后, 教授, 导师, 研究生, 科技帮手

博士后才是教授的科研助手或者合作者


蒋继平

2018年1月30日


前段时间科学网热议研究生和导师的关系。有的人认为研究生的身份是导师的科研助手或者合作者。 这是一个定位错误问题。我在前面已经说明了我个人对研究生与导师之间的正常定位问题。

今天我再来谈谈博士后与导师之间的关系定位话题。

在美国, 博士后已经不属于研究生的范畴。博士后实际上既不是学生, 也不是正式编制雇员, 是一个专业临时工。在很久以前的中国社会有一个称呼,叫科技苦力。 这个称呼有点贬义的味道。

大多数博士毕业后难以马上找到自己满意的正式聘用职位, 所以,只能寻找一个临时打工岗位。

几乎大多数大学教授都有自己的科研课题。 他们的科研课题都有一份专门资金用于这个课题的研究开销。其中雇佣研究人员是其中的一个开销项目。因而, 这些教授就可以在博士队伍中招聘适合自己课题的人来担任这个职务。

教授招聘博士后主要是帮助自己从事某个课题的科研任务和写论文, 有的时候也需要博士后帮助自己辅导研究生的科研。在这点上, 博士后可以被称为教授的科研帮手。

教授在招聘博士后的时候, 都会有一份聘用合同。这份合同关系到年薪和福利, 以及必须从事的科研任务。在这点上, 博士后可以算作导师的合作者。

大多数博士后的聘用期在一到三年之间。 这个要看这个教授某个科研项目的科研经费的多少来决定。

我曾经有几个博士朋友, 读完博士, 一直找不到正式聘用岗位, 所以, 一直以博士后的身份到处打工。 他们自己打趣地说, 属于科研游击队,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有的博士拿到学位后8年才找到正式的聘用合同, 其中换了至少五个地方。 这种飘荡无定的生活着实使人感到生活的无奈。

简言之, 博士后与教授之间的关系是聘用和协作的关系。 博士后的主要任务是从事教授布置的某项科研课题, 写作论文, 帮助辅导研究生, 并从教授那里获得一定的报酬。 所以, 博士后与教授之间的关系是科研帮手和合作者的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7670.html

上一篇:原创首发非常实用的人生最佳使用期说明书
下一篇:浅析适应力与能力和价值之间的关系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7 黄仁勇 张士宏 徐令予 徐明昆 马军 彭真明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