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原创首发非常实用的人生最佳使用期说明书

已有 2558 次阅读 2018-1-30 07:44 |个人分类:人生感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 使用期, 学习, 恋爱, 结婚

原创首发非常实用的人生最佳使用期说明书


蒋继平

2018年1月29日


每个星期天到超市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在从食品货架上拿想要的加工包装食品时, 我首先查看食品的有效期。美国超市几乎所有的加工包装食品都有食用保质期的表示, 以保证人们的饮食安全。这些标记一般是以下几种说明:

  • 最好在某日前食用(Best used before)

  • 在此之前食用效果最佳(Best if used by)

  • 在此期间食用(Used By)

  • 有效期至。(A date on the package).

这些标示告许消费者这些食品在某一个时期内被消费可以获得最佳营养效果。 当然, 过了这个日期这些食品也可以食用的, 只要不发生明显的变质就行了。

今天我在拿这些食品时, 突然产生一个联想, 也可以说一种灵感, 就是人生也有最佳使用期。我现在把我的这个联想记录如下。

  • 最佳学习期: 生下来到25 周岁。

  • 最佳谈恋爱期:18岁到25岁。

  • 最佳结婚期:女性: 25周岁到32周岁;男性:25周岁到35周岁。

  • 最佳生育期: 女性:25周岁到40周岁;男性:25周岁到45周岁。

  • 最佳工作期:22周岁到66周岁。

  • 最佳享受期: 66岁以后。


提出这个最佳使用期的理由是:

  • 人从生下来到25岁是最容易接受知识学问的阶段,这个时候的记忆力很强, 对新生事物非常好奇和容易接受。所以, 这个时期是人生的最佳学习期。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将会对今后的人生产生最好的效果。

  • 从18岁到25岁,男女青年进入生理旺盛期, 这个时候对异性特别敏感和好奇, 个人应该是最具青春活力的时期。 因而, 这个时期谈恋爱最容易获得成功。过了这个时期, 大多数人都会慢慢地失去激情, 而变得现实一点去找配偶了。

  • 女性在25岁到32岁之间是最佳结婚的年龄,过了32岁, 当然还可以结婚的, 但是已经不是最佳的年龄了。 这个是因为生育的原因。人的生育有一定的时间限定。 这个在下面继续讨论。

  • 男性在25岁到35岁是最佳结婚的年龄。 这个时期是一个男人精力最充沛的时期。 最适合承担结婚成家的巨大责任。

  • 女性在25岁到40岁是最佳生育期。 当然, 过了40岁也可以继续生育。 不过从精力上来说,已经有点承受不起的感觉。

  • 男性25岁到45岁是最佳生育期。 在这个期间生的孩子比较健康正常, 自己也有充沛的精力来照顾孩子。

  • 不管男女, 在22岁到66岁的44年期间内,是最佳工作时期,一方面要养家糊口, 另一方面也可以为社会作出贡献。 这个时期是人一生中精力, 知识和经验最佳时期, 这个时期工作成效最好。

  • 过了66岁, 人生各方面开始走下坡路。这个时期是养生延寿的最佳时期。要是在这个时候去读书,去谈恋爱, 只会得到事倍功半的效果,闹着玩也可以说得过去, 要当真那就是不识时务了。


根据以上的人生最佳使用期, 您对照一下自己的经历是不是都符合这个最佳使用期。 也就是说, 25岁以前主要是学生身份,在18岁到25岁之间曾经谈过恋爱,在25-32岁(女的)或者25-35 岁(男的)之间结婚成家, 在25-40岁(女的)或者25-45岁(男的)之间生了孩子,在国家规定年龄按时退休(假如已经到了退休年龄)。要是都在这些范畴, 那么您的人生应该算是达到最佳利用价值了,应该知足和值得自豪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7531.html

上一篇:外国学者在美国相当于农民工进城打工的境况
下一篇:博士后才是教授的科研助手或者合作者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1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