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父母应该是孩子的人生导师

已有 2858 次阅读 2018-1-26 08:16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 导师, 家长, 孩子, 父母

父母应该是孩子的人生导师


蒋继平

2018年1月25日


最近科学网上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讨论的也比较多。彭渤博主的【家长也是影响大学学风的因素】精选博文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今天的最新博文版面还有一篇谈论孩子教育问题的文章, 题目是:【孩子的教育问题根子在哪里】。 作者是忻志鹏老师。他在文章中说:孩子的教育问题的根子、症结是大人、是家长的理念的错误,是家教的理念的错误,从而导致一系列的问题。最突出的错误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实质上,是不能输在分数线上。】

我非常赞同忻志鹏老师的说法。其实我一直都想写这样的文章, 就是找不到时间, 也觉得没有气氛。 现在借此机会来谈谈我对家长在孩子教育上应该扮演的角色的话题。

我一贯认为,家长是孩子教育的最重要角色, 也就是题目所说的: 父母应该是孩子的人生导师。

我的理由很简单, 所以, 非常容易理解。

孩子们从生下来开始,除了进幼儿园, 上小学, 初中和高中的时间, 其他时间几乎一直跟父母生活在一起, 因而,家长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最多。在一起生活必定会互相产生影响。 所以,父母的一言一行必定在孩子们的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影响。

孩子们在社会上的表现, 实际上是父母教育的结果, 而不是学校教育的结果。

我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的理由是:在学校中,许多孩子都是在同一个课堂上课, 用的是同一种教材, 由同一个老师上课, 但是,从这个课堂上走出来的孩子表现相差很大。这个差异不是学校造成的, 而是家长造成的。道理太简单了, 因为课堂, 教材和老师都是一样的, 唯有每个孩子的家庭不一样。

基于这样的认知, 我的两个孩子都是我自己带大的, 我不让爷辈带孙辈。一是不忍心麻烦辛苦长辈们, 二是担心孩子们得不到适应时代的正常知识教育。

我对孩子的教育总理念是教会孩子做人比教他们课堂知识更重要。

鉴于这样的理念, 我从小就给他们16个字的家训:正直善良, 忠厚诚实, 勤奋努力和理性公正。我反复不断地跟他们说:正直善良是走向成功的正道,忠厚诚实是走向胜利的护身符, 勤奋努力是到达目标的工具,理性公正是完成使命的通行证。

我很少关心孩子们的作业,不管是学校的, 还是家庭作业, 我都要求他们独立自主地完成。 我把主要精力放在孩子的人品素养上。

为了使我的教导起到应有的作用, 我在平常的生活中事事处处以身作则。在家中,不管工作多累,下班后总是尽心尽力地照顾好他们的生活。生活上总是把好的让给他们,饭菜让他们吃新鲜的, 我和太太吃剩下的, 汽车让他们开新的, 我和太太开旧的。 家中的四辆轿车, 奔驶,宝马,佳美和花冠, 我开档次最低的花冠。

由于这样的引导和言传身教, 儿女在成长过程中始终保持着正确的人生观, 到目前为止在各个方面表现优异。 不是我喜欢炫耀, 几乎所有跟他们认识的人都心服口服地赞美他们两人的表现。我实在不想多说儿女的事, 因为我照事实说, 很多人会不相信, 或者妒嫉, 而我总不能贬低自己的孩子吧。

就说一个最简单的例子。 女儿大学本科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就读,这个系是全美生物医学工程最好的系。 她在四年期间读了两个专业学位,一个是生物医学工程学士学位, 另一个是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这在世界上也是为数不多的人可以做到的吧。在大学毕业前三个月就获得了两个聘用合同和两个继续读研究生的保送。在一个美国知名大公司工作两年多一点时间里, 已经两次获得提薪晋级。 她现在的年收入比我要高出三分之一。

他们两个除了学习成绩和工作表现特别好以外, 在待人接物等方面也是很得体的。懂礼貌, 守规矩是我对他们一贯的要求。

反正我觉得做父母的首先应该教育好自己的孩子, 要是连自己的孩子都教育不好, 如何能够胜任社会责任。

在家庭生活中, 我和孩子们在身份上是父子关系, 但是实际上相当于朋友关系。 我们总是一起讨论,共同商量, 而不是一言堂。我发现, 我越是与他们平对相待, 他们越是尊重我。现在, 他们虽然已经独立在外谋生, 但是我作为父亲, 还是经常提醒他们要注意行为举止, 努力提升自己的人品素养。这是因为我始终认为父母应该是孩子们的人生导师, 所以, 只要还活着, 就有正确地引导他们的责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1096860.html

上一篇:再谈我的美国研究生导师
下一篇:该不该按照医嘱按时吃药?
收藏 IP: 71.208.1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